近日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強烈抨擊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藉由視訊會議,針對公投議題設計台商表態嚴重違反行政中立,並要求童振源必須對世界台商道歉及就行政不中立事項進行專案報告,但立委諸公的指控會不會再次「被打臉」?

立法委員監督「公務人員」依法行政、政治中立,不得於上班或勤務時間從事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之活動是其職責所在;但眾所周知,立委監督言行「被打臉」事件信手拈來也比比皆是。近期不見曾旅居加拿大多倫多的知名教授翁達瑞即在臉書指出,立委「鄭麗文被蘇貞昌反譏袂見笑,只好吞下去了;高虹安被翁達瑞揭穿論文嚴重抄襲,也就默認了」;因此,費鴻泰、溫玉霞及陳以信等三位立委履行監督工作時,不宜見獵心喜或好大喜功,殷鑑不遠務必要避免重蹈覆轍。

國家「事務官」確實不能違反行政中立。童振源是「政務官」有別於法定機關依法任用、派用之有給專任人員及公立學校依法任用之職員,其為執政黨政策辯護也是天職,就如同總統以降到各部會首長,不管透過實體或線上活動,甚至官員在公辦電視辯論會上為四大公投案表達「不同意」意見也是理所當然,且不曾見過其他在野政黨出面指控違反行政中立,難道國民黨的三位立委就有「真知卓見」,對法規的解讀與眾不同嗎?還是三位立委日理萬機無暇研讀自己政黨執政時期所修訂通過的「行政中立法」,其規範對象並不適用「政務人員」!

公投議題的性質向來就是「對事」,此次公投提案的「反方」是政府,是公投案的當事人,任何執政黨的政務官都應主動說明政策,說服全國民眾及海外僑胞給予支持;童振源身為政府首長回應臺商疑問、或說明政府立場、甚至為政府政策辯護,都是本於政務官職責所在,並無違法疑義,更遑論政務人員並不在行政中立法的適用範圍內;日前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已針對類似情形對外回應,銓敘部亦曾就此節公開澄清說明。

國民黨團或許對政府的說明難以接受,但似乎又無法挑戰現行法規制度,就應思考「急流勇退」之策,是否先考慮撤回搶占媒體版面及搏取社群媒體聲量要求「政務官」進行「行政不中立」專案報告;其次想法「亡羊補牢」,認真研修考試院已推動超過20年的「政務人員法」,嚴訂禁止未來政務官不得從事之政治活動或行為;不宜不明就裡就隨意無的放矢,「竹篙湊菜刀」恐再次被恥笑為「草包」。

台灣從過去黨國威權時代轉型民主化初期,仍經常看到執政黨將政治競爭帶入公務場域影響政府施政行為,國民黨立委諸公對於違反行政中立之行為自然較他黨瞭然於胸;倘今天「見微知著」認為不妥,就要「防微杜漸」以臻至善,或許就能走出這次烏龍事件又「被打臉」的尷尬,也不失引發社會大眾再度關心「政務人員法」的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