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近日對台灣讀者發表新作《回歸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基本面》(以下簡稱《回文》),大方地向台灣的讀者表示,部分美國國會議員和智庫研究員們,選擇在台灣未來命運的關鍵時刻,將台灣問題拉向五十年前,是由美國特地為台灣人民量身訂作的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以下簡稱聯大二七五八號文) 解讀方式。《回文》作者敘述美國議員們提案重點概要: 聯大二七五八號文被北京濫用封殺<台灣>,聯大二七五八號文並未解決<台灣>及其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也沒有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等云云。

《回文》對<台灣>二字之定義沒有明確之說明,可以確定絶對不可能有<台灣共和國>之含意。誠如拙文《美國以台灣、台北取代「中華民國」理所當然》所述,由於1971年之後中華民國的所有權利(包括所有國家象徵之國號、國旗等)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取代,因此包括《回文》以及長久以來各國的官方文書皆以「台灣」取代「中華民國」字樣,對此台灣人應該要有自知之明。作者:「北京濫用這項決議來扼殺<台灣>與國際社會的聯繫」之說法,有意無意間諷刺台灣人民欠缺法理常識,至今不知道只有「主權國家」才能與國際各國平起平坐、對等的聯繫,也不知道「台灣」不是「台灣共和國,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權也不是台灣人自以為是的國家,而是被北京政府繼承的中國舊政府、舊國號。

經查維基百科: 「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是於1971年10月25日在第26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並通過的,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此取代蔣介石政權在聯合國擁有的中國代表權席位。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將此決議案稱做「排我納匪」,現今的中華民國政府則以「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稱之。然而,聯大二七五八號文主要是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決議文中只有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蔣介石的代表,並未提及「台灣或中華民國」。許慶雄の憲法私塾指出: 任何人説「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被驅逐出聯合國」就是扭曲事實,企圖偽裝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是國家,欺騙台灣人!

依據國際法「一國一合法政府原則」、「政府繼承原則」,無論是當時或是現今的中華民國政府,自聯大二七五八號文決議之後,早已淪為「一個中國」框架之下的非法政權,是中國唯一合法政權北京當局得以繼承、併吞的對象,「維持中國的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現狀(維持現狀)」,是導致台灣至今無法成為主權國家之主要原因。

聯大二七五八號文是國際組織法理上之決議,《回文》中主要目的是在告知台派團體和台灣人民,美國會議員和智庫研究員們,正努力讓臺灣與國際組織接軌,並重新解讀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這樣的政治操作從作者: 「我們應該承認,美國今年的立法過程的確提出相當不錯的構想。就算它們最後沒有成為法律,行政部門的政策也會慎重地納入考量。」可以得知,這些政治操作事實上也是維持在「一個中國」框架之下,延續當時蔣介石們所稱「排我納匪」,也認同現今中華民國台灣當局,以「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被驅逐出聯合國」向台灣人民說明之說法。美國這樣的表達方式,確實加深阻擾「臺灣人民自決意識之抬頭」,在美、中對峙之關鍵時刻,等同是在加速台灣人民可能永遠喪失行使「住民自決權」之機會,對此台派團體和台灣人民應該要有所警覺,必須及早付諸行動。

台灣人民必須及早明確的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人民無意以「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方式參與國際組織,台灣人民要以新國家之身分,以「申請加入」之方式參與聯合國,如此才能以成員國資格自動成為聯合國旗下相關組織和機構之成員。如上所述,中國的舊政權中華民國早已被新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取代,「重返聯合國」乃中國的中華民國台灣當局,用來欺騙台灣人民,也是不可能實現的國際級大謊言,終其目的是為北京看守台灣,直到北京正式併吞台灣為止。

總之,台派團體和台灣人民必須認知「排我納匪」、「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是扭曲事實的欺騙,及早主動的站立起來,向國際社會傳達正確的聲音,付諸具體的行動是首要之急,如此才能阻止中國的中華民國台灣當局繼續偽裝為是國家的「台灣政府」。換言之,「台灣人民」必須先以「獨立建國」為行動之訴求,才能將2020年由台灣人選出之執政團隊,轉化成為具有法理意義代表國家的「台灣政府」,並主動宣布「放棄中國領土(金門、馬祖)和故宮的中國文物」,這應該是當前脫離中國,符合情、理、法的方式。相信除了裡應外合的中國派之外,是可以取得大多數本土派台灣人的認同與支持,也會是所有關心台灣未來前途的台灣人之間,最大公約數之構想,應該盡早廣為宣傳才能救台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