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續五年未獲邀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國大陸透過外交施壓阻撓我方參與,即便國際盟友表態挺台卻仍胎死腹中,也讓WHA拒台凸顯反「國際主義」的外交思維。

  國際主義(Internationalism)是指一種倡導支持國家彼此為「共同利益」的合作形態,在於考量全球人類的實際狀況,例如人權、醫療以及環境保護等,排斥專注某一特定或自身國家的利益。

  蔡政府2020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促成「防疫外交」,透過中華航空貨機援助國外口罩獲得全球讚揚,「Taiwan Can Help」當時一躍國際各大媒體版面,也為當時WHA的防疫失能提供國際援助,如今WHA依舊畏懼中國而拒發台灣入場券。

  回顧蔡政府執政後,除了第一年代表台灣出席,連續五年都被拒於門外,即便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及加拿大等國支持,台灣重返國際舞台卻仍遙遙無期。如今「全球抗中」已成顯學,中國卻仍挾其外交霸權,私自將WHA當作政治籌碼,每年制肘台灣變現提款。最終建構一個極度扭曲的反「國際主義」,迫使全球放棄共同利益,漠視當前疫情需群策群力,只為滿足中國的政治正確。

  台灣自1972年退出聯合國就被中國取代席次,爾後中國對台灣參與WHA的打壓手段不曾停止,1997年前總統李登輝首度以「中華民國」名義爭取重返WHA,試圖以觀察員來申請;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後也爭取失敗,凸顯的是國號問題若不解決恐怕想要想成為正式會員或觀察員將是緣木求魚。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在記者會上,回應各大媒體詢問台灣參與WHA的相關問題,指出由於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才無法參加,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認定台灣議題是中國內政,而將「『台灣地區』不能參加WHA問題推向"破壞兩岸協商對話的政治基礎 "。

  世界主流國家普遍支持台灣實質參加WHA,依舊仍被WHA政治操作,台灣一旦被排除在外不僅是無益於人類福祉,對於台灣與世界都是損人不利己的外交策略。如今歐美國家還未思考國際組織如果反對民主自由,如何能讓這類組織可以跳脫政治窠臼,只能放任政治正確大於全球防疫的偏離價值持續上演。

  WHA拒台凸顯的是反「國際主義」,中國犧牲全球利益的兩岸策略,挾其政治經濟的外交霸權,只為滿足一己私慾。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