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短缺的問題還是相當嚴重.  台灣政府已經在研發國產疫苗。 經過大家的努力。 第一種國產的髙端疫苗已通過緊急使用授權。 不幸的是有一群人一直在批評政府的疫苗政策。早期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要政府大力支持國產疫苗的研發。國民黨立院黨團改組。 費鴻泰, 鄭麗文, 陳玉珍上台。 國民黨開始質疑, 打擊疫苗國產。 批評為什麼不要作疫苗代工。 這聲量得到柯文哲的共嗚。他們的偏好是要台灣作疫苗代工 , 不贊同台灣作疫苗研發。

研發與代工之爭已有很明顯先例可以借鏡。1980年代微型計算機出現. 產品的需求數量很大. 中國在微型計算機發展上曾出現過着名的 “貿工技” 與 “工技貿” 發展路線之爭。前者依靠大量廉價勞動力代工生產微型計算機去賺錢.  後者建議研發新技術進行競爭。代工是最快的賺錢方式. 研發需要更長的時間和投資,不能保證一定會成功.  中國選擇了代工. 代工決策導致中國快速增長成 世界最大的代工工廠,  伴隨代工決策, 提供中國快速經濟增長的好處.  中國技術不是自主研發。技術不是買來, 就是偷來的。 一旦外國知道他們的竊取,外資工廠外移, 停止提供新技術. 停止提供關鍵組件為制裁,導致中國代工銳減, 沒有能力生産髙端產品。外貿大幅度減少。 經濟蕭條.  國民黨立院黨團和柯文哲沒有吸取教訓,想用代工作取代研發, 迫使台灣疫苗產業走向失敗之路. 

還好台灣政府堅持繼續遵循正常軌道研發台灣自己的國產疫苗.  並成功的研製第一款國產新冠病毒的髙端疫苗.  國產疫苗已通過緊急使用授權.  聯亞追趕推出第二款國產疫苗, 現在正在緊急使用授權審查中.  髙端疫苗已經很快可用。這個成功的國產疫苗證明了疫苗研發如果路徑正確.  政府正致力於疫苗自主研發.

研發是一個涉及試驗和失敗到最終取得成功的過程。 這不是簡單的平穩的過程。在研發或開發量產初期,失敗多於成功.  藍營人用開發量產過程中早期失敗的數據來批判最終產品的品質. 試圖扭曲成功的事實.  嘗試從實驗室生產發展到量產並不是那麼簡單。它需要多次失敗的試驗和調整才能生產出完美的最終產品。 僅僅在 200 公升的培養槽中保持恆溫比小型試管要困難得多。此外,pH值的變化,培養基成分在每一步都需要調整。 在試量產過程中,每批樣品都需要進行測試,以確保其達到要求的標準。早期測試失敗是多於成功。 經過多次修改才可以成功。用早期開發階段的數據來評價最終精細的產品是不公平的。藍營人缺乏專業知識並做出不公正的指責。 他們不是在監督政府, 也不是幫助我們的疫苗產業,相反的,藍營的人他們的行動是試圖摧毀我們的國產疫苗. 

一旦我們能夠研發出我們自己的疫苗,我們有權分銷我們的產品。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做代工生產時,疫苗的分配權落入母公司的手中,我們無法決定如何分銷我們所生產的疫苗。自主研發疫苗是我們的優先選擇 .  如果我們需要代工生產, 我們的代工能力就無需質疑.  國民黨立院黨團和柯文哲主張放棄自主疫苗研發,以疫苗代工取而代之的提議看起來很短視.  目前台灣沒有疫苗代工.  如果我們能研製出自己的疫苗,那疫苗代工就不是問題。最近台美TIFA談判涉及疫苗投資, 台美合作疫苗研發。 如果我們需要疫苗代工, 它需要母公司的授權、產品需要相互認證。 這些問題需要談判。如果台灣一群人繼續貶低我們台灣疫苗研發製造和審查的過程的能力, 他們怎麼能指望其他國家相信我們的能力並願意與我們的疫苗行業合作。國民黨一舉一動總是試圖破壞台灣的進步.   如果國民黨關心台灣的幸福和未來,他們必須立即停止干擾疫苗開發.

更進一步,國民黨指責政府在疫苗未獲得緊急使用授權批准前就定購買疫苗是為了圖利益廠商.  江啟臣批評,”民進黨政府對於高端疫苗的偏袒態度,國人有目共睹。高端公司是民營企業,不是國營企業,它所有的收入都是落入私人口袋,但是民進黨政府卻打著「支持國產疫苗」的口號,混淆打算圖利私人的行為。”

如果我們全買外國疫苗,那錢進入誰的口袋? 如果國民黨不想買我們自己的疫苗,讓我們的製造商受益,那他花錢買外國公司的疫苗,不就是想給外國公司帶來好處嗎? 這是他能提供的最不明智的論點.

江啟臣指控,”高端疫苗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完成第2期的試驗,民進黨政府就急急忙忙地和高端公司簽約,花費40.3億元採購500萬劑「效果未明」的疫苗,這樣明目張膽的行為,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是不可能發生的”。江啟臣顯然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如果政府確定一個有潛力的新藥,他們尋找製造商簽署購買意向協議。 之後再簽訂帶有許多有條件的合同, 如果製造商無法生產出符合要求標準的產品, 未能通過審查過程,合同可以保護政府的利益.  政府放存押金作為保證。一旦產品符合標準,政府則有優先購買權。藥物研發階段下單屢見不鮮.

默克 (Merck) 正在研發治療冠狀病毒感染的新藥(molnupiravir),該藥尚未獲得緊急使用授權批准.  美國政府已做出承諾購買180萬個療程藥物的意向協議.  輝瑞和Moderna疫苗在獲批緊急使用之前,美國政府就已經下單購買疫苗. 這種形式的訂單很常見。不是為了圖利益廠商.  這是為了確保政府能夠獲得他們需要的疫苗或藥物。台灣政府也在採取同樣的方式從高端, 聯亞購買疫苗. 何罪之有?  國民黨一舉一動總是試圖破壞台灣的進步.   如果國民黨和民衆黨關心台灣的幸福和未來,他們必須立即停止干擾疫苗開發.  如果國民黨繼續干擾台灣疫苗開發和政治局勢, 國民黨的命運將會像向拔京先生的預測,  “等我們這一代人全死光,台灣就和諧了” ( 屏馨而論第 173 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hWq5HVDVlA).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