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證據,那就創造證據』,汙衊栽贓,莫此為甚。
值得議論的是,倘若栽贓的對象,是我們最為痛恨的中國五毛,難道箇中的栽贓行徑,就能在『台灣價值』的光暉下,被包容、甚或神聖化麼?
 
昨夜,看著PTT八卦版議論中共針對台灣疫情祭出認知戰的討論串,配偶擔任台灣價值黨要職的林大記者,模仿起五毛的認知戰略,以自以為詼諧的口吻,指責鄉民的神聖場域已遭中國滲透。最終被起底是自導自演後,才於臉書上坦承是「反串」,不啻為近來說文解字不遺餘力的台灣派,再添新認知詞彙,原來,擁有台灣價值人士的假訊息,不是「惡意造謠」,而是「有趣反串」。
 
有時候蠻感慨的,當年台灣價值覺青們「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呼籲,對照如今,不少人已成為民代、又或坐領九萬擔任執政黨的要職,但端看媒體的生態,莫說黨政軍退出媒體,現下大剌剌的經營、推出自家主播參政,都已是現在進行式。政治的那雙手甚或蔓延至社群的新興平台,當年的覺青,化身為網軍、側翼,毫不避諱的攻訐政敵,用最廉價的民族情結,創造一己最廣泛的政治紅利。或說「結黨營私」係屬當然,但實在很想問問當年社運的要角們,這真是您們想要的麼?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也只能很不客氣援引電影「笑傲江湖」的對白:
『說一套,做一套,你才是真正的偽君子。』
 
*隨著政治閱歷的成長,漸漸相信了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的情段,原來年少時期最熱血的社運領袖,待掌握權力、享受權力所賦予的滋味後,搖身一變,成為箝制人民言論最不遺餘力的打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