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及執政團隊最近推出三接「再外推」方案,揚言其新方案不只「供電」、更「保護藻礁」。此「折衷」方案一出,原民進黨支持者全體譁然,而藍白營民眾則隔岸觀火、鼓掌叫好。站在民進黨支持者的立場,政府甘願為環團妥協千萬步,卻忘記先前對三接案的種種論述,實在令人汗顏。

面對現在政府外推的論述,反對者大可質疑:如果外推案真的這麼好,為何一開始不如此規劃?其實,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就已經表明:2018年民進黨政府不是沒有思考過讓工業港外移,但那時,工業港外有一個離岸風場已通過環評。事隔境遷,去年離岸風場因為飛安的因素,所以騰出海域空間,才有今日外推迴旋的空間。

然而,離岸風場跟天然氣接收站畢竟有所不同。筆者熟識的中油友人,曾表示外推455公尺的外推方案,將會因為外海海象變化萬千,造成工作人員安全的巨大危害。

更何況,三接外推的150億,無疑有更多、更好的用途。已經有精明網友算出,這150億,可以換來4.4F-16V3艘沱江艦、33M1A2戰車。重視環保的人,更可發現這150億給「珍愛藻礁」的錢,足夠「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用7500年(一年預算200萬)。如果要換算營養午餐,那大概可以提供全國國中、小學學童一整年的營養午餐費!

筆者提出那麼多數據,只是想坦言:民進黨的今是昨非,就只為討好部分環團。但是,反對者恆反對,原本23公頃的方案,其實就是現階段最好的方案。如果政府執意砸150億,去換環團和詹順貴的一個肯定。那麼,這筆錢,還請環保團體埋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