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許多藝人、政治人物紛紛跟風購買好幾大箱的鳳梨,台鐵也推出超有特色的鳳梨便當,這波「鳳梨熱」你有跟上了嗎?

23月是台灣適合鳳梨採收的季節,而鳳梨出口約有9都是送往中國大陸,然而中國在31日起突然宣布因台灣的鳳梨含有「介殼蟲」,禁止外銷到大陸。往常台灣鳳梨輸出中國的合格率均有99.79%,中國突然發布這條禁令,衝擊不少辛苦的台灣農民,不難想像是政治手段,對於台灣鳳梨的好品質,國人大可不必太過擔心。 

力挺台灣鳳梨先想想你的「胃」同不同意?

鳳梨雖然富含天然膳食纖維,不過它的含糖量高,中醫表示,容易有消化道疾病的人要適量食用,尤其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台灣有1/4人口有胃酸逆流症狀,且人數逐年倍增。關於胃食道逆流常見的症狀有非常多種:

  • 火燒心
  • 喉嚨有液體跑上來
  • 喉嚨有異物感
  • 打嗝
  • 氣喘
  • 胸痛或胸悶(非心臟疾病)
  • 慢性咳嗽
  • 慢性喉嚨發炎

其中最典型的症狀就是會在胃與胸口的地方產生灼熱感,因此稱為火燒心。除了以上的症狀,嚴重的話還可能會有嘔吐酸水、胸悶或是胸痛等症狀,最後甚至可能會演變成食道癌,千萬不能輕忽!

火燒心的7大NG食物

若有火燒心的情狀發生,建議找專業的醫師做診斷治療,先確認原因是否出在胃食道逆流或是有其他腸胃疾病的可能。除此之外,火燒心解決的方法也可以從改善飲食及日常生活習慣的地方下手,以下這7大飲食都必須避免:

  1. 酒精、碳酸飲料。
  2. 含咖啡因飲料,如:茶、咖啡。
  3. 刺激性食物。
  4. 容易生痰的食物,如:巧克力、甜食。
  5. 高脂肪食物。
  6. 寒性蔬果,如:蕃茄、鳳梨、柑橘、香蕉
  7. 易消化不良的食物,如:糯米、奶製品、發酵食品。

除了常見的鳳梨外,許多人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杯牛奶,不過中醫也建議當你有火燒心的症狀時,牛奶也要避免!因為牛奶含有大量的脂肪,是比較難消化的食物,但可特別選擇脂肪含量低、較好消化的脫脂或低脂牛奶。另外,喝水時也必須避免一次喝太多,這樣會造成胃部的壓力,想有效舒緩火燒心,建議小口小口地喝水即可。

飯後趴睡或平躺是大忌!5招改變你的生活習慣

平時生活習慣不佳也是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因素之一,比如吃飯吃很快或是喜歡吃宵夜等等都會造成胃的負擔,就讓這些壞習慣從現在開始改變:

  1. 三餐定時定量,慢慢吃,也盡量不要碰NG食品。
  2. 飯後不要馬上躺著或劇烈運動。因為躺著容易消化不良,也會導致胃酸逆流。
  3. 找到紓壓的方式,釋放壓力,比如聽音樂、打氣功。
  4. 有抽菸、喝酒的習慣需戒掉。
  5. 體重過重的人容易使胃酸逆流,需控制體重,並適當運動。

所謂「脾胃是後天之本」,當食物的營養無法被身體吸收,便會產生許多毛病,而這些疾病的根本原因多半與消化系統不佳息息相關!因此,想要力挺台灣鳳梨之餘,也要注意適量食用,才能吃得健康又能幫助果農。

(想了解更多火燒心的原因及舒緩方式,可以參考這篇:火燒心飯後做這個動作最危險!中醫教你4招舒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