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都會將拼經濟列為最主要的施政方向,但唯有蔡英文執政時期,不但在數據上確實做到,國民也普遍有感。根據美麗島電子報2021年2月國政民調,45.1%民眾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現況良好,只小幅落後不好的52%,不但趨勢急速縮小,也是該調查自2006年6月以來差距最小的一次。 

自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破產導致的金融危機以來,台灣經濟也受到全球拖累,欲振乏力。時任總統馬英九基於自身親中立場,希望以兩岸經濟統合的方式,來提振台灣經濟,也強化政治統合的正當性。然而,兩岸經濟交流在缺乏正常市場機制與國際貿易規範的框架下,只是讓少數買辦發大財,反而讓台灣的人才、資金、產業加速西進,本地產業也大量仰賴中國市場。感受不到經濟果實的一般民眾,不滿情緒最後以太陽花的形式爆發出來,亦促成國民黨的全面潰敗。

蔡英文執政後,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年金改革、分散中國市場風險等措施,強化台灣自身經濟體質。儘管在2018年時因改革陣痛期,導致選舉結果不利,然而例如風電產業與國防產業等成果逐漸浮現,國民對國內經濟情勢的正向看法,在2019年時呈現大幅上升;至2020年初,因受到疫情影響,一度下挫,但很快就因為政府防疫成功,帶動各產業發展全面走高,直至今日。

回顧近期數據,包括今年第二季人力需求創九年新高、去年經濟成長率為已開發國家中最高,以及近日美國在內等歐美國家希望台灣增產車用晶片等消息,都讓國人對經濟情勢持正面觀感。如無意外,該項調查將於今年達成首度黃金交叉的創舉,也反應出在民進黨正確的施政方向上,台灣經濟不但數據亮眼,民眾也是確實有感。

文/阿克西(上班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