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賴彥合醫師的粉專看到下面的貼文

「高雄火車站附近的南山醫院...銀杏點滴一次收費兩三千,一個禮拜打一次,跟中風病人說可以通血路...這種錢收的下去,真的是醫德淪喪,補個幹」

底下留言有認為賴醫師此言過重,覺得「醫德淪喪」這四個字太過嚴重,但有人認為「銀杏點滴」根本無助中風,這樣的行為不應該。 

先不論有沒有醫德淪喪,在底下的留言中,卻有一則留言引起我的注意。

留言者是吳欣岱,血管外科醫師,去年(2020)代表台灣基進黨列為全國不分區第三順位的立法委員候選人。

「這沒有違法沒什麼好罵的,你反而應該感激這麽有商業頭腦跟病人魅力的人沒有留在健保跟我們搶飯」

我先說明我的想法,我認為醫師是一個很令人尊重並且偉大的職業。這個工作作是在幫助人的。我當然知道當醫生的辛苦以及偉大,因此我身為一個病人時,醫生給我的建議跟指示我也會接受。我百分之百尊重醫生在醫學上的專業知識,

吳欣岱在這篇文章的留言即是暗示了他認為用銀杏點滴這件事情即使屬於無效,也是一種賺錢的方式,沒什麼不可。

試想,今天這個打點滴的是你家人或是你自己,信任這個醫生的專業判斷,所以接受建議願意付費打了這個點滴,卻其實一點效用都沒有。被騙一輩子也許不知道還好,要是哪一天知道實情以後,我相信你心中生氣的部分不僅是那些花掉的金錢,還加上對醫生的信任。

當然健保對醫生是有不公平治之處甚至限制自費上限,影響病人權益。在制度上的確需要改善,但是自費醫療和無效醫療應該是兩個層次,倘若一邊認為健保壓迫到醫師收取自費,同時犧牲病人權益,卻反過來用無效的醫療處置去賺錢,這不是自相矛盾,違反職業道德呢。更何況,這也是變相迫害到收取自費但有效醫療項目的醫師!

職業道德,是指被普遍認為是從事職業的人士應該遵守的道德規範。 在職業上,不能用不正當的手法去謀取利益、不接受不正當的利益、不洩漏工作上的隱私、在面對僱主或上司不合理或非法的要求時,必須本著良知拒絕。 

每一種行業都有職業道德,醫生也有職業道德,有人稱為是醫德。若醫生在知情無效醫療之下,告知病人這是有效的,在法律上的確是沒有違法,卻是違背職業道德的一種行為。

而吳醫師為了捍衛自己,在底下的留言更說出「銀杏的確有研究顯示在中風病人身上可以增加神經學恢復程度。雖然效力不大但我不認為單就敘述有什麼需要罵的,更不認為我留言覺得不需要罵就要被你說發言跟想法有問題。」 

然而請教過神經科醫師以及查了資料(下注),專家對於此研究上已經做出結論。「沒有顯著的證據顯示銀杏可以幫助中風病人復原」。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42394348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6781654/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7-12-ginkgo-biloba-trialled-treatment.html 

回到「職業道德」這個課題,身為一個醫師,不願意認錯硬凹的態度甚至在網路上留下這種錯誤的醫學常識誤導民眾,不是我喜歡用「醫德」這兩個字來扣吳醫師帽子,他的留言中他有沒有「職業道德」,應該很明顯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