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甫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隨即收到美國政府積極肯定,國內工商產業界也紛紛表達支持,許多經貿外交領域等學者亦看好後續效應,期待透過經貿協定的簽訂,增進我國出口競爭力等實質經貿交流,並進一步提升國際地位、爭取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美國宣布將與台灣展開更高階的經濟商業對話,就是回應台灣善意的開端。

高階經濟對話開啟台美歷史新頁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與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駐美大使蕭美琴於上月30日的會談中表示,美國除將依《台灣關係法》強化經濟與國防合作,也會繼續提供台灣必要的援助,且雙方將進行更高階的新對話。

這場台美經濟商業對話預計由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凱斯‧克拉奇主持(層級就像是台灣的次長,僅次於國務卿、副國務卿之下的國務院高層官員),是台美自1979年以來,主持雙邊會議最高層級的美國國務院官員,同時也是落實《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高層交流的具體實踐。

除了作為平台深化美台經濟連結,重新布局科技和醫療產品供應鏈、加強投資篩選和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擴大基礎設施和能源部門的合作之外,預期將以年度對話的形式定期舉辦,為台美高層交流合作打下穩固且長遠的基礎。

佈局四年:此刻正是最好的機會

美國願意展開高階經濟商業對話,無疑是針對台灣開放美豬美牛所作的正面回應。而開放美豬牛正是蔡政府佈局四年,在最好的時刻作出的重要決定。

為什麼現在是最好的時刻?由國內來看,今年終於完成認證為口蹄疫非疫區,為台灣豬肉打開外銷大門。從國際局勢來看,由美中貿易戰到去年(2019)美國參議院通過《台北法案》加強台美雙邊經貿關係,以及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帶來結構性改變;美國已成為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雙邊貿易高達2.43兆,占我國對外貿易的13%,且持續在增加,美商來台灣的投資更已高達7400多億。

我們需要能再往前走的機會,就必須先解決台美長期以來的問題。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開放美豬牛,不是妥協、不是卑躬屈膝,而是展現友善和決心。

我是台灣人:成為國際信任夥伴

有人會質疑,若台灣開放美豬牛進口卻沒有換得與美國簽訂BTA等結果,是不是虧大了?其實不然。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簽訂了什麼,而是「釋出善意」:向美國傳達台灣有意展開進一步經貿交流的誠意,說明我們願意接受科學證據與國際接軌,向世界傳達「台灣已經準備好了」。

昨天捷克參議院韋德齊議長在立法院演說,一句中文的「我是台灣人」,象徵對台灣人民和最高自由價值表示支持,帶給全台灣人滿滿的感動。這幾年各國高階官員來台、口中說著台灣,或各種形式的友台表現,已經越來越頻繁;在我們這世代年輕人的印象裡,「外交」已經不是遙遠的名詞,而是漸漸熟悉的動詞。

無論是台美高階經濟商業對話,還是更進一步的雙邊貿易協定(BTA)、或後續如CPTPP等區域經濟整合協定的洽簽,和更多國際經貿交流⋯。好像不知不覺中,台灣已經在變動的國際局勢裡走出新的定位:不但是捍衛自由價值的亞洲民主燈塔,更將成為國際上可信任的堅實夥伴。

文/徐國玉(退休公務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