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越來越多國家開放新式菸品的販售及使用,電子煙目前在台灣的定位仍不明,在最新的菸害防法草案中,更將電子煙列為類菸品全面禁止製造、販售、使用及展示等。然而,今年已傳出有藝人、籃球球星因持有大麻電子煙遭逮事件,再再凸顯電子煙納管是勢在必行的政策。

近日傳出中華男籃國手,曾有「台灣噴射機」之稱的張宗憲,因涉嫌持有大麻電子煙遭逮,雖然坦承是在朋友的聚會上,一時好奇所吸食,但對於煙油含有大麻成分並不知情。

今年初時,知名藝人祝釩剛,於深夜駕車時遇臨檢,因車內飄出大麻味,因此被查獲持有大麻電子煙,祝表示,是與朋友於夜店玩樂時,朋友贈送,當時因喝醉,不知道煙油含有大麻成分,導致誤吸大麻電子煙。

藝人、球星雙雙被逮,凸顯大麻電子煙早已在台灣市場流竄,撇除公眾人物行為舉止會被大眾放大檢視,一般民眾涉入的案件數字亦不可被低估,甚至還未被逮捕正在吸食的使用者,更是龐大的黑數。

在印度,自從政府禁止電子煙後,民眾依然可以藉由管道購買到電子煙,且相關產品都是屬走私的山寨品,完全沒保障,電子煙廠商提到,「電子煙禁令,唯一改變的就是,讓有品牌的產品退出市場」,其他的幾乎一切照舊。印度官員則坦言,目前電子煙相關產品在印度各地仍然被消費者廣泛使用。

印度電子煙用者協會表示,禁止電子煙,使得正規製造廠商退出市場,反而是走私仿冒產品流入黑市,且一旦在黑市有了立足點,政府就無法獲得控制權,也將因此錯失電子煙課稅的機會。

從印度例子可以發現,全面禁止電子煙無疑是助長又壯大了黑市,在黑市中,政府無法也無「法」管控其來源、菸油成分等,若是將其加入有毒物質,後果相當不堪設想。反之,若是合法管理電子煙就可以明確標示其成分,對於吸食者的保障將更高;連食品、藥品、化妝品可以規範添加物了,為何電子煙不能呢?

隨著科技轉變,新型態的菸品陸續上市,對應政策與法規應符合時代趨勢,否則煙油將成了有害物質入侵電子煙之破口,若不依法納管,將會有更多民眾誤吸,更多人受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