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偶像團體產業興盛,偶像們在舞台上勁歌熱舞,各個都身材纖細、光鮮亮麗,而為了在舞台上這一瞬間,她們在舞台下也花費了不少心力維持體態,再加上寬屏的攝像會拉寬身材,為了上鏡好看,他們必須長期保持在比正常人瘦的標準下更瘦的狀態,只要看用一般手機鏡頭捕捉到的偶像身影就知道,他們的身材幾乎已經薄的像是要飄走一樣,但外界對他們身材的要求卻依舊不會停止。

我空閒時會看一些追星論壇,以前我覺得這是一件快樂的消遣,網友們的發言帶給我很多樂趣,但是近來卻看到越來越多對女性偶像不友好的文章或是言論,像是「她為什麼變這麼胖,還這麼有自信?」「大碼女偶像」「不敬業的身材管理」「比素人還胖,憑什麼做偶像?」,先不論這些惡毒的用語,在我看來,那些被惡評的女孩根本稱不上胖,為什麼我們要對公眾人物的要求如此嚴苛呢?

  1. 身材管理是偶像的責任嗎?

偶像這一字,不論是才藝也好、外貌也好,藉此吸引到粉絲便可被稱為偶像,偶像並沒有定義成一定要瘦,是社會的價值觀強加了這項條件在他們身上。以韓國偶像來說,唱歌跳舞才應該是他們的本業,但是為了迎合市場審美觀,吸引更多的觀眾,他們必須用心打理他們的外貌。現實的說,以現在的偶像市場來看,比起業務能力,有一個符合大眾審美觀的外表似乎更容易得到出名的機會。

所以這似乎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大眾把審美價值觀投射在偶像身上,偶像再將這樣的價值觀導出影響社會,我們的審美在這樣的循環下變得單一扁平。「美」應該是一種即時的觀感,但是我們早已在大眾的價值觀下產生了美的模板。

  1. 被高度統一的審美觀

其實在這樣的社會下,很難不被「以瘦為美」的價值觀影響。我雖然一邊覺得大眾審美太嚴苛,一邊又在擔心自己是否沒有跟上大眾的價值觀,偶爾發現自己似乎發胖了,心中不禁一股罪惡感油然而生。

但有一股更大的拉力告訴我,我們的審美觀如果持續那麼單一,那麼我們將會錯失很多看到美的機會。我有一個很喜歡的女偶像,就是前面提到被很多網友評論「變那麼胖還那麼有自信?」的那位,我看到這樣的言論真的很為她打抱不平,因為我覺得她身上的自信是讓她在舞台上發光的原因,況且身材不符合主流價值觀,難道就不能自信?只有瘦才有資格自信嗎?

在一次的簽售會上有個缺乏自信的粉絲向那位女偶像詢問提升自信的方法,那位女偶像的回答是「其實這也是困擾我以久的問題,但妳要相信自己是個很好的人,多參加一些公益活動,感受到很多需要我存在的意義,那麼自信也會跟著提升」,她還特別把這兩點寫在紙上給粉絲,我覺得說出這樣的話、用心做公益活動的她閃閃發亮,更讓我知道,比起他人的要求,自我肯定尤為重要。

所以我認為在身材外貌以外,還有很多美麗的事物,如果我們只追求單一的審美,我們就會錯失很多發現美的機會,就像奧古斯特‧羅丹說過的名言「這世界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1. 「妳已經足夠漂亮」

最後想以最近MAMAMOO成員華莎新出solo的<Maria>其中歌詞「妳已經足夠美麗」作為結尾,華莎也曾經說過「如果我不符合大眾審美標準,我就來成為那個新的標準」。

不管是公眾人物還是身為普通人的我們,比起追隨大眾的審美,找到自己的獨特之處,每個人都可以很亮眼,相信自己,我們就是自己的審美標準,因為妳已經足夠美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