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罷免案以不成比例的結果高票通過,這是初選上市長的韓國瑜所難以料想的。場景拉回到2018年底縣市長選舉,蔡英文支持度跌入谷底,連黨內同志都想取而代之,反觀韓國瑜聲勢如日中天,總統選舉看來也是穩操勝算。

然而,超高人氣不代表出師參選的正當性,在面對權力的誘惑時,仍必須想到對選民莊嚴的承諾。只不過韓國瑜兩難選擇中,並沒有「穩紮穩打」、扮演好市長角色,反而意想「乘勝追擊」、直取總統大位。而一旦作此選擇,最終的結果是「不成功,便成仁」,等於是以市長的位子來賭總統的寶座。

世事難料,聲勢低迷的蔡英文隨著香港的「反送中」,情勢大幅逆轉,韓國瑜也在「彼長我消」與總統寶座愈離愈遠,最後不免賠上市長位子。

韓國瑜固然可能「當局者迷」,在民意聲浪中自我迷失,但旁邊的人亦應曉以大義,穩住高雄得來不易的勝選。只不過國民黨亦在贏回政權的渴望中迷失了,除少數人(如侯友宜)表達不認同外,整個國民黨似被虛浮的民意表象沖昏了頭,及至於步步錯、全盤錯。

反過來說,倘若當初韓國瑜以高人氣之姿胸懷大度,抱持「成功不必在我」,在總統選戰中「謙讓」,而對高雄市政「當仁不讓」,自願作一個「抬轎人」,今天局勢絕不至此,反倒贏得更多的尊敬與認同,而政治家與政客之分野亦於此可見。

綠營長年執政的高雄,人民只願給國民黨一次機會,得來不易的政權更是該全力以赴,而不是貪得無厭另作他想。而韓國瑜旋風短時間之暴起暴跌,果然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其所留下的人生樣板足以為借鏡,更值得所有政治人物的參考省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