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日本的錢湯裡牆上的畫都是以富士山為景的風景,而非採用各式各樣的世界名畫美景。

錢湯裡的富士山

錢湯裡的富士山,會讓我立刻聯想到日本動畫—神隱少女裡湯婆婆的湯屋,那棟高聳、木造的紅色湯屋與鍋爐爺爺,串起了整部電影濃厚的日式湯屋味。雖然說電影裡的湯屋好像沒有特別著重於以富士山維景的湯屋,但在故事中權威角色—湯婆婆最寵愛的寶寶的房間裡可以看到以富士山為景的壁畫;為人父母總是會想要給自己小孩最頂級的東西,湯婆婆給自己的寶寶房間佈置了富士山的圖騰,可以想像富士山在日本人心中是一個最有標誌性的象徵物。

為什麼日本的錢湯裡永遠都只放富士山,而不是各是世界名畫的壁畫?這可能要問問在日本人心中,富士山的地位以及所帶來的意義。

日本人心中的富士山

每當想到富士山,日本人心中總會先湧起一陣神聖的氛圍,對於這座他們國家中富士山這座靈山寶藏,日本人總是充滿驕傲的。總有人形容富士山是零死角的美人,不管哪個視角,富士山永遠是那麼的漂亮與完美;所以不僅是日本人,眾多外國人也會被富士山迷得神魂顛倒。葛飾北齋也藉由他以浮世繪形式所創作的富士山三十六景被世人看見,在今年年初於中正紀念堂有舉辦「江戶風華-五大浮世繪師展」,其中就以葛飾北齋這幅富士山三十六之一的作品當作整個展覽的宣傳賣點,當時有和友人一起去看,作品很有感染力,心裡會燃起一股想要對富士山多加認識的動力。

在我的家庭裡,我的爸媽酷愛去日本旅行,於是就有了一些機會體驗在地的日本溫泉,當下沒有印象那些擺設的佈景是什麼樣子的,現在努力回想,好像也盡是關於富士山的風景以及延伸。沒有富士山陪伴的錢湯,總感覺會渾身不對勁,無法放鬆;我想就是富士山在錢湯裡靜靜守在牆上的樣子,可以帶來相當大靈性的舒壓放鬆,成為日本錢湯文化裡不可或缺的一環。

那麼台灣呢?

台灣有什麼樣的景物是可以媲美富士山之餘日本的地位呢?

你可能會回答:台灣八景

文化精神之不可取代性的重要性

台灣八景其實是一種定義,其中的項目會隨時間的流動而有所變化,八景的轉變可以是因為人的態度改變、地貌的變化、社會的變遷等等。

比對了一下台灣八景從清治時期至最新一期的景色,發現相較從前,近年來的八景出現了許多人為的景色,如台北一零一,故宮。

其中最新一期的八景是由民眾票選出爐的,可以想像當下投票的民眾多是以其在當時是否能代表台灣、成為台灣的關鍵字而選。這樣選出的代表景色是屬於人文的景觀,總不免的容易因時間的前進而被其他更新穎的景觀給取代。

藉由八景,我們也可以發現這個時代對於一切的汰換性逐漸提高,所有事物都必須面對後起之輩的競爭壓力,像台北一零一,當時被選入八景的原因不外乎是當下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在如今發展快速的世界,台北一零一早已被許多建築物甩出世界最高建築物的榜單外。

比照日本人的精神靈山—富士山那富有的文化精神的不變性以及不可取代性;或許我們該深深的反思,台灣的驕傲,不能單單只倚靠工業化後發展的產物來與世界一同競爭,還需要借助台灣那獨一無二、專屬於我們的魅力來經營,以我們獨有的台灣味來提供更多外界認識我們的機會,成為台灣能外銷世界的文化精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