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自2016年5月上任以來,中國對於台灣以近乎歇斯底里的打壓方式來逼迫就範。這三年多來,中國對於台灣的壓迫與情緒是失控且加乘的;事實上,中國最高權力領導階級,不僅面臨元老院勢力的干涉,在內政層面上,各省份地方債務餘額飆高,中央是否有力氣代為兜底仍屬未定,加上各地民心及經濟倒退的多重壓力,更使得北京當局喘不過氣。此外,中國在對外關係上,近二年多以來,美中貿易戰的戰況迫使中國屈居下風,在目前雙方互懟情況的僵持不下,連帶著美國對於中國華為公司禁購與禁售令雙制裁迎頭痛擊,更讓這場美中場貿易大戰,從民生層面延燒到科技層面,等同於美中全面開戰。

近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面美國總統時,不斷提及「新型大國關係」這個語彙,以「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模式,來處理冷戰之後世界外交格局的轉變,崛起大國和守成大國之間的衝突和矛盾該如何處理的新方式,以避免人類歷史上舊有強權受到新強權挑戰時,最終仍以意識形態對抗或以戰爭解決的模式。但這樣的模式,由於遭到中國不斷以一帶一路方式、南中國海的侵略以及片面改變台海間的現狀手段的挑釁,在美國方面,並不將中國所釋出的「新型大國關係」視為善意,反倒將中國視為「戰略敵人」。而台灣對於中國而言,更進階成為亞太地區的「戰略盟友」。換言之,中國對於台灣的壓迫,並不只是台灣單一方面的承受,這也將連帶著美國也將受到中國的威迫,進而對於中國方面進行的反制。

三年多來,台灣的外交關係,遭到中國以金援外交或以脅迫方式,對我邦交國進行威逼利誘,迫使其與台灣終止外交關係,藉此來孤立台灣在國際上的連結。中國政府原以為這樣的方式,將會使台灣人民對於執政黨大失所望,但事實上,中國這樣的方式反使台灣民眾對其愈加反感,也將台灣的心愈推愈遠。

自2016年520以來,現在的執政政府,帶領著台灣慢慢剝離中國在過去馬政府8年期間的經濟及國安控制,打造台灣可以走向國際的經濟實力,讓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的龍頭,也在台灣的經濟在國際舞台上獲得一席之地。面對中國不斷以經濟和觀光客為籌碼施壓台灣,台灣仍然殺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血路。而在美中貿易戰的戰局裡,台灣更是利用這段時間進行總體經濟結構的改造與轉型,讓產業不再單一依附於中國的廉價勞力、不穩定的市場與隨時變動的人治社會。台灣對於兩岸情勢與國際戰局的因應,沒有退卻,而是勇於向前。面對在野國共大聯盟的強力抨擊與抹黑,拿出具體的成果就是展現在人民面前最好的證據。

2020的這場總統大選,選的不只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選的不只是台灣的領導人。這場選戰選的是更能夠堅強抵抗中國的強力打壓、勇於反擊的總統,選的是台灣人民的志氣和骨氣,選的是在未來在中國紅色滲透與打壓之下,還能夠帶著台灣穩定向前的決心和力量。

但顯然中國政府並未從2014年和2016年的台灣選舉結果得到教訓,反倒以為2018年的台灣的地方選舉是紅色滲透台灣成功的結果。北京當局更應該充分理解的是,經濟利誘、資訊操弄及個人式的關係,都不足以贏得台灣人的心。而外力打壓、強暴脅迫更是會讓台灣人民對這種粗暴的行為更加反感。台灣人天生的「反骨因子」及不屈服於現實不當的壓迫,更在台灣新一代族群嶄露無疑。或許所謂的「獨立」不再是台灣新一代年輕人絕對及必然的選擇,反之,他們只是厭惡「被威脅」、「被強迫」的感覺而已。如果這樣的覺悟都沒有,中共對台灣的民情民瘼的蒐整,以及涉台機構的情況研究,可以說是徹底的大失敗!

未來的台灣面對中國的態度不會軟弱、更不會怯步,維持台海的穩定與和平更是所有國人的期待。在此之外,台灣更應該擴大自身與世界各國實質合作機制,抓住美中貿易、科技戰時的黃金時期,擴充產業空間、連結世界。未來,世界不會忘記台灣,世界會需要台灣,台灣將會共融於世界!

文/王海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