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臺北市政府民政局發出新聞稿,表示自即日起開始受理電話及現場預約5月24日同婚登記,也就是說,自2019年5月24日起,臺灣的同性婚姻正式實施。自2017年5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發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以來,臺灣的同性婚姻至此終於完成法制化。依據第748號法案,同性伴侶可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和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

新聞發佈後第二天(24日),#臺灣開始同婚登記#話題即登上微博熱搜前列,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絕大多數熱門微博下面的評論都是諸如“新婚快樂”“真好”“祝幸福”“Love is love”“Love wins”這樣積極的評價。其中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再度被推上檯面:“大陸什麼時候能趕上?”,

“大陸什麼時候能趕上?”這個問題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在網路上傳播,被許多人提起。有人揶揄“大陸沒有同性戀”,有人感歎“連美國也是鬥爭幾十年才合法的,我們…估計還要很久很久很久”,有人豪情萬丈“等到我們新一代人開始掌管這個國家的時候”,也有人反對“趕上這玩意幹嘛,又不是什麼好事”。大陸離同性婚姻合法化,到底還有多遠?

臺灣的同性婚姻合法化自1986年開始,到2019年正式確立,經過了33年。1986年,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訴求同性婚姻法制化,開始了臺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艱辛道路。33年間,釋憲、登記結婚、行政訴訟、同性婚姻法草案……多次嘗試都以失敗告終。但每次嘗試都不是徒勞無功,一次一次,一點一點,舊的觀念被瓦解,婚姻平權的思想得到認同,社會各界開始慢慢關注這個原本邊緣的群體,政治力量也開始考量同性戀群體的權利。於是33年間,這場運動從原本的一個人,擴大到一群人,一個社會;從平民傳遞到行政機關、司法機關,最終推動了釋憲和同性婚姻專法草案的通過,贏得了勝利。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結果,正是這33年間不間斷的微小努力一點一滴築成的。

那麼大陸走到哪一步了呢?在民間,70、80年代的中老年群體對同性戀依然瞭解不多,不能理解同性戀只不過是一種與異性戀不同的性取向。甚至在相對發達的廣州,某三甲醫院還以“治療同性戀”為名,收取心理諮詢費。將同性戀看作一種精神疾病,對其進行汙名化和邊緣化,依然是目前大陸大多數人的態度。在官方,同性戀很難被公開討論或承認。2018年8月,山東青島一名教師因坦誠自己同性戀的身份,被學校開除。在微博搜索#台灣開始同婚登記#這個話題,顯示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話題頁不存在”在大陸,同性戀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還有許許多多人無法接受,認為同性戀“惡心”

但也不是全無希望。90、00後群體中瞭解同性戀的人數在逐漸增加,同性戀開始轉變成一個可以被公開探討的話題,坦白自己的性取向也開始有了獲得理解與支持的可能。婚姻平權的概念還沒有被廣泛提出,但是它的核心——愛就是愛,與性別無關——開始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被越來越多人接受。大陸的社交媒體也出現了一些同性戀社群,供他們或她們彼此聯絡。雖然同性戀還是一個相對邊緣、分歧巨大的領域,但它終於有了成為社會公共議題的可能和空間,微博上與同性戀相關的po文下的評論,祝福與支持的多,反對與詆毀的少,至少在網路上,“Love wins”

也許等到這樣的一代人長大,成為新的社會領導者時,同性戀不會再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同性婚姻也能迎來合法化的一天。這個過程很漫長,然而值得等待。因為,愛就是愛,與性別無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