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零安樂上路以及各種影視作品挑出了毛小孩議題,「認養代替購買」的呼籲聲便四處可聞,讓許多喜愛毛孩的人們紛紛湧出,寵物飼養率似乎也默默提升。這當中也有一些不甘寂寞的都市人們、年事已高需要個陪伴的老人家或是看了別人家的毛孩好可愛好呆萌便升起了養毛孩的慾望。

 

「我好想養一隻柯基喔~」

「我好想養純種比熊噢!好高貴好可愛。」

「那我要去哪裡才可以認養到黃金獵犬啊?」

你可曾聽過這樣的聲音?想必應該不少吧!這樣挑選品種到底是不是有違當初讓愛不流浪的初衷呢?這樣那些比較少人喜愛的毛孩品種該怎麼辦?面對著這群非特定品種不養的群眾,正反聲浪四起……

 

如果認養了特定的「牠」能讓你保證愛牠一輩子

早期會有浪浪的出現大部份就是因為棄養,飼主一時貪圖新鮮所以養了毛孩,時間久了膩了開始覺得毛小孩太黏人了,就像變了心的情人一樣,只想趕緊脫離這項枷鎖,但男女朋友分手了頂多情傷一陣子,振作之後仍然可以各自飛揚,毛小孩呢?他無法用言語表達傷痛,流浪街頭比孤兒更飢寒交迫,過慣了寵物的生活一時之間失去了謀生的本能,而後大概就不只是悲慘而已了。

所以如果養了特定的毛孩子能讓你保證愛牠一輩子,那或許這樣的想法是可以被默許的,否則你硬是養了一隻自己也不那麼喜歡的毛孩子,幸運的話或許日久生情,不幸的話只是重複上演上述的悲劇罷了。

 

排除品種迷思,其實感覺最重要

「阿你不是想養柯基,怎麼現在養的是馬爾濟斯?」

「噢!就去收容中心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跟這傢伙特別來電啊,現在整天服侍他也莫名很快樂欸哈哈。」

這樣的案例其實也是屢見不鮮,養寵物也是要看投不投緣的,與其一開始上網看了一堆特定品種的照片找地要死要活,還不如真實見面相處一下,你才能得到你的真命天子或是真命天女。

 

你對特定品種的堅持是為了什麼呢?

那麼,總是想養特定品種毛孩子的你,到底是為何有這樣的堅持呢?如果你也回答不出個所以然,那相信我,若你真的想讓愛不流浪,想進入毛毛的世界,去選隻適合你,而你也適合他的才是根本之道。情投意合才能長久嘛,跟毛孩子也是一樣道理的。但若你是為了讓純種毛孩繼續生出純種毛孩,甚至藉此交易,那這虛偽的愛就還是省省吧!

 

愛己所擇,擇己所愛

最後回歸到主題,選擇特定品種才去認養並非十惡不赦,一旦出發點是正確的,被你認養的毛孩是幸福的,那其他事情就沒那麼重要了!只是認養前須做好功課,每隻毛孩適合的環境以及需要的醫療資源都不同,大家再認養之前除了考量個人喜好也須顧及經濟因素。

那麼最後,最重要的就是「愛己所擇,擇己所愛」了,你養了他便要有始有終,愛自己所選擇的「牠」;而其他那些本來就選擇自己所喜愛的品種的,你更沒有其他理由半途而廢了,你都選擇牠了,那就要愛牠一輩子。

文/Bona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