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0.07.08 江綺玲 施佩君/台北報導

在「不能沒有你」飾演李武雄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的陳文彬,今年又以導演身分,執導劇情長片「靈魂的旅程」入圍2010台北電影獎。陳文彬今(8)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中說,他現在最大的夢想,就是開著改裝的行動麵包車,到台灣各部落、各村莊巡迴播放「靈魂的旅程」,讓電影去找觀眾。

「飾演李武雄是個意外。」陳文彬說到,因「不能沒有你」飾演底層勞工讓他聲名大噪,但他相信這些都是過去生命的累積。80年代受到學生運動和社會運動的薰陶,同時從事過許多行業,結交不同類型的朋友,這些都豐富了他的人生。「不能沒有你」只是他過去人生經歷的一個小結。

電影中,陳文彬成功詮釋父親角色,談到演技他謙虛地表示,自己未受過專業演員訓練,只靠自己的生命經驗去揣摩,沒有勇氣觀摩其他電影中父親的角色,是怕自己被既定的框架限制;演戲的當下只專心想像自己是李武雄,同時他能清楚地跳脫真實和角色之間。

在因緣際會之下,陳文彬以一個漢人導演身分,挑戰原住民主題的電影「靈魂的旅程」,作品隨即入圍第23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2010台北電影獎。

故事的主軸以古泰雅靈魂和現代原住民對話,陳文彬透過雲霧朦朧之美和故事結合,營造出一段與自己靈魂的旅程,也是片名的發想。談到創作理念,他說,片中主要探討人類對待土地的關係,相較於以「價值」去探討土地的一般人,原住民對萬物皆有靈的信念,認為應尊重土地並平等對待,這些都讓人深思。

有別於一般劇情片的拍攝模式,在山上取景拍片,陳文彬學習尊重大自然的靈,從等待光來、雨停、霧散的大自然變化中,轉念為配合大自然取景,霧來就拍霧,雨來就拍雨景,這是他在山上學到最重要的功課--「轉念」。

陳文彬說,片中「霧」的使用,真實卻又虛幻的氣氛,塑造出電影意象,不僅是匡正漢人對原住民的既定印象,同時從片中讓觀眾看見自己的靈魂,回到原始的心靈深處。他強調,在霧中讓我們看見眼前的山,但背後藏著看不見的靈魂底層。

目前電影還沒找到發行公司,陳文彬仍樂觀的表示,如果人們不能去電影院欣賞,那電影就自己去找觀眾。他心中也有一個夢想,就是將行動麵包車改裝成放映車,到台灣各個角落放映這部電影,並和當地人心靈互動,完成自己的靈魂旅程。

未來他也計畫拍攝描繪80年代勞工運動的劇情片,記錄那個年代的動人故事。

第一支影片,為導演陳文彬在新頭殼節目中暢談身兼演員、導演的心路歷程。

第二支影片,則為陳文彬執導的劇情片「靈魂的旅程」的精彩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