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放問題爭議多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14)日終於確定支持行政院版草案,在「照顧弱勢」與「關懷忠良」2原則,再加上照顧因公傷殘公教遺眷等原則下,刪減年終慰問金。總統馬英九今(15)日對此表示,刪減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是痛苦的決定,但政府財政困難,如果不改革,未來會更難解決。

馬英九今天上午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出席台南市大橋里活動中心舉辦的「台南市黨代表座談會」,在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等人的陪同下,聽取黨代表們對當前國家情勢與黨務工作的建言,馬總統也表達對年金改革的看法。

馬英九認為,年金改革政府會透過透明而漸進的過程,和社會各界廣泛溝通,同時會有非常務實明確的目標,以確保政府財政健全,以及維持不同行業間和不同世代間公平,讓現在退休的民眾與40歲以下民眾都能拿到適當的退休金。

馬英九坦言,對於國民年金、勞保年金等各項年金的改革,現在的時空環境與過去已經有很大的不同,尤其少子化與國民壽命延長,未來撫養老人的年輕人會越來越少,政府財政負擔與愈來愈大,這些危機必須大家共同來面對。

馬英九表示,昨日立法院黨團在曾副主席兼秘書長、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及大小黨鞭的努力之下,已經就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方案,達成共同支持行政院版的共識。

馬英九強調,刪減年終慰問金是很痛苦的決定,但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放原則,是秉持照顧弱勢及關懷忠良,且政府財政已經面臨困難,這是必須要做的決定,否則未來問題會更加難以解決。

馬英九說,從今年初以來,經濟確實不景氣,但從9月以後情勢開始轉變,對大陸的出口終止連6月負成長轉為正成長,工業生產從8月開始也已經由負轉正,景氣燈號從年初10個月以來連續藍燈變成連續兩個黃藍燈,雖然主計處估計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1.13%,但預期明年經濟成長會達到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