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主辦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即將在下週一(10日)登場,環保團體對於議程中列出「檢討環評制度」感到憂心,也對產業界人士提出「環保誤國」的說法表示不滿。數個環保團體今(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經濟與環保並非互斥,環團絕非反對發展,而是反對犧牲環境、健康的經濟發展方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直指下週將一連2天召開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討論出來的結論恐怕將讓台灣淪為環境、勞動權益盡失的土地。他們高喊「要環評、要健康、環保救國」等口號,要求政府切勿一昧為了經濟發展,而忽略環境永續與人民健康。

中正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陳文雄表示,經濟學家早已提出「環境庫茲涅曲線」(Environmental Kuznets Curve),顯示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可以齊頭並進,台灣已經具有一定發展水準,可以做到環境與經濟兼顧。他認為,台灣的發展困境並非設廠不足,而是花在研發成本不夠,比起韓國要遠遠不及。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經濟部將召開的產發會其實是「慘」發會,因為,討論的內容其實是在「產業降級」而非「升級」,如果真的通過廢除環評制度的結論,那台灣將永遠沈淪。他警告,產發會不只討論環保問題,也會討論到高階外勞的引進,將直接衝擊台灣高學歷就業市場,以後大學生畢業找工作將越來越艱困。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指出,政府長期忽略農業獨厚工業,造成農業受到嚴重衝擊,像今年雲林蚵苗著床不佳,就是因為六輕等工廠長期污染的結果。他呼籲,政府要把食用安全食物的權利還給人民,有命才能談產業升級,沒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談。

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則說,環保與經濟從未互斥,否則為何北歐國家能夠維持高度經濟發展,卻仍能維持環境的永續?他呼籲政府,不要再用簡化的「環保/經濟」二元對立觀念訴諸民眾,應該在這次會議中將「企業社會責任」列入議程討論,已落實環境的用續發展、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