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邀集台灣學者、日本學者與原能會人員於10、11日在蘭嶼進行3方輻射檢測,並在11日召開記者會宣稱蘭嶼沒有輻射外洩問題,輻射值都在標準之內。參與檢測的日本東京首都大學放射醫學科教授加藤洋因當天在蘭嶼發生車禍未能出席記者會,但他今(20)日上午在立法院表示,確實有在蘭嶼偵測到異常的輻射熱點,希望原能會先暫時封鎖這些區域保障居民安全,並組成具有國際專家在內的檢測小組,對蘭嶼進行全面性的輻射檢測。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佳龍、劉櫂豪、何欣純等人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原能會11日宣稱3方檢測結果「蘭嶼輻射無虞」根本是誤導視聽,應該正視蘭嶼存在異常輻射熱點的事實,儘速組成包含國外輻射專家的小組進行全面檢測,解除蘭嶼達悟族人的疑慮。

全程陪同加藤洋的日本櫻美林大學人類學教授中生勝美,首先對原能會對待加藤洋車禍意外的態度予以譴責,他說11日原能會召開記者會當天,加藤在蘭嶼島上騎車趕赴記者會現場,發生車禍意外造成粉碎性骨折,但原能會卻逕自召開記者會,而且一開始還要他們自行解決就醫問題。

中生接著表示,事實上2人上次10月初在「杰拉華」風災後前往蘭嶼進行檢測,後來又在原能會邀請下赴蘭嶼進行3方檢測,都有檢測出異常的輻射熱點,尤其是在朗島國小外的電線桿、舊衛生所附近,分別測到58.6微西弗/小時、9微西弗/小時的異常數值,而在衛生所牆壁還側到半衰期達432年的人工核種鋂241。

加藤透過翻譯表示,雖然儀器判斷為鋂241仍須進一步分析正確性,但他覺得這應該已經達到把附近封鎖的標準,以免兒童在附近玩耍遭受輻射污染。他認為,這些異常輻射可能來自1981年輻射屋事件中外流的輻射鋼筋、水泥等建材,或者是當年停放在港邊長達2年的核廢料所產生,不過這些都需進一步的調查確認。

中生也說,原能會在11日的記者會中刻意忽略日本學者帶來的儀器所驗出的過高數值,甚至宣稱「日方儀器出廠未做校驗」;他強調,加藤這次帶來的手提能譜分析儀SamRAE 940是經過美國國家認可,反而是原能會3台儀器當時出現檢測同一對象卻數值不同的狀況,他們也懷疑原能會儀器有排除低劑量輻射的嫌疑。

中生呼籲,原能會應正視問題,儘快針對蘭嶼有異常輻射的區域進行封鎖,不要讓人繼續在那邊經過,而且應該召集國際專家例如美國、法國的專家,與原能會人員共同在蘭嶼進行全面輻射檢測,找出輻射的真正來源。加藤則表示,雖然目前受傷行動不便,但只要原能會及蘭嶼有需求,他願意再度來到蘭嶼進行協助。

加藤這次也攜帶同款手提能譜分析儀SamRAE 940,將這台價值百萬日幣的儀器捐贈給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夏曼‧夫阿原(郭建平)也在記者會現場致贈感謝狀給加藤洋與中生勝美,感謝2位日本學者對蘭嶼達悟族人的貢獻。他表示未來蘭嶼會訓練自己的檢測人員,利用加藤贈送的儀器對全島進行檢測,希望能讓蘭嶼輻射的真相被揭露,讓台灣政府正視多年來核廢料對達悟族人的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