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社區居民遭台灣大學控告侵佔校地,昨(16)日聲援學生近百人要求校長李嗣涔出面接見居民,不過卻發生李嗣涔發言屢遭學生打斷的狀況,李賜涔被嗆聲後不久就因身體不適住院修養,此事件引發網路上正反意見的激辯。發起昨天活動的學生團體「紹興學程」今(17)日在臉書發出公開信,為昨天的意外衝突與學生的失禮道歉,並且在下午準備了慰問卡片和禮物,請台大總務長鄭富書轉交正在養病的李嗣涔。

「紹興學程」學生在公開信中表示,對於昨天李嗣涔校長在與居民溝通過程中,現場有人對校長有不禮貌之言行,他們未能在第一時間制止處置,表示願意負責與道歉。

學生強調,他們原本只是一群長期在紹興社區做田野調查的社區工作者,由於深刻體認居民面對的困境,也相信台大的格局與智慧有辦法解決問題,因此不希望最後以訴訟甚至是啟動推土機收場,他們期待台大能為社會樹立典範,讓世人都認識台灣是一個尊重人性尊嚴與人權保障的社會。

「紹興學程」學生也強調,他們只是從事社區工作的學生,不是專業社會運動者,所以儘管行動事前都有規劃與演練,但仍難避免類似昨天的意外發生,他們與所有師生一樣感到難過,所以認為有責任出面道歉。除了向校方、同學道歉,他們也向紹興社區居民道歉,因為他們的失誤導致主題失焦,學生不願看到社區訴求遭到遺忘甚至污名。

「紹興學程」表示,台大師生可以對他們批評與指責,這些都是他們應該承受,但學生僅有一個請求,就是請大家試著了解發起這個活動的原因,他們相信台大人的理性與智慧足以了解活動始末,並找到最佳的解局方案。學生呼籲,無論是支持或反對得意見,他們都願意傾聽與尊重。

下午紹興社區居民與台大校方進行2度會談,「紹興學程」學生也送上花籃、果籃,向身體不適的校長李嗣涔致上最高的祝福。並由鄭富書代為收下轉達,代表學生的誠意。

發起昨天活動的學生團體「紹興學程」今(17)日在臉書公開道歉,並且在下午準備了慰問卡片和禮物,請台大總務長鄭富書(圖左)轉交正在養病的李嗣涔。圖:紹興學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