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前往中國進行「開展」之旅,但與他關係良好的前總統李登輝今(5)日對此表示,大家都可訪問中國,重要的是態度;可以討論赴中國投資等,但不要短視認為這樣去可以得幾張選票。

李登輝上午是以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系友身分,於台大農業綜合館農經大講堂發表「我的人生哲學」演說。會前受訪時,對於媒體詢問如何看待謝長廷訪中議題,他說,大家都可以去,去也沒什麼,最重要的是去訪問的態度如何。台灣和中國不是敵人,但「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

他說,中國不是台灣的敵人,「但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是我停止國共內戰,改善兩岸老百姓關係,先修好法律,這也是我做的。」

李登輝說,瞭解中國是重要的,但說要去帶回一些政治上的意見、影響,「不用想這些」;可以討論赴中國做事、投資,但不要短視的認為這樣去就可以得幾票,政治上的考慮會害了國家,要看長遠。

李登輝還說,沒有什麼統戰的問題,自己立場站穩就好,中國要統戰台灣,也沒那麼簡單。

對於李登輝如此評論,現正在廈門訪問的謝長廷則回應,李登輝所指的人不是他。出發前一天,他在一場婚禮上遇到李登輝,他告訴李登輝自己將去中國訪問,李登輝還表示,民進黨的領導人都應該去中國看看。

目前正在廈門訪問的謝長廷,今日傍晚將搭機轉往北京。對於在北京將與哪些人會面,謝長廷也只表示還在安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