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個身心障礙者團體今(3)日上午前往內政部營建署,抗議營建署公告規定僅限面積300平方公尺(約90坪)以上餐廳需設置無障礙設施,等於讓身障者無法享受平價餐廳的用餐體驗。千障聯盟召集人張宗傑表示,身障者要求餐廳不分大小全面無障礙,讓行動不便的身障者甚至老人家都能進出自如。營建署官員則回應,目前只是分階段實施,最終目標的確是全面無障礙,只是先從90坪以上餐廳開始推行。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等身障團體上午動員前往營建署陳情,要求營建署立即公告餐廳全面設置無障礙設施,而非目前僅公告90坪以上餐廳才需設置無障礙設施。20幾名乘坐輪椅行動不便的身障者高呼口號,「呷飯皇帝大,政府真倒彈」、「我要用餐無障礙」、「江宜樺鼻子長過江」,要求曾任內政部長的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應該兌現當初承諾。

行無礙協會專案經理陳明里指出,身障團體去(2011)年初前往某連鎖速食餐廳抗議缺乏無障礙設施,當時的內政部長江宜樺便承諾將推動餐廳全面無障礙,然而當江部長以成為江副院長,營建署卻在10月1日公告修正《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編》,僅規範90坪以上餐廳才需設置無障礙設施,這讓身障者無法接受。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副召集人劉于濟表示,自己今天早上要去某速食店買早餐,就遇到電動輪椅無法跨越門檻的窘境,只能請朋友進店裡把早餐買出來,兩人就在速食店門口的路邊吃早餐。他說只要區區2公分的高度就會讓電動輪椅無法跨越,而電動輪椅連人一起少說100多公斤,要請人協助搬動也非常不便,因此期盼餐廳能全面無障礙化。

另一名媽媽周淑菁表示,自己9歲的女兒自幼罹患肌肉萎縮症,從小時候的娃娃車就很不方便,現在她女兒雖然已經自己能做輪椅行動,但每每出外用餐仍然非常不便,都必須要提早好幾天先找好餐廳、勘查完地形,確認有無障礙設施之後才能去用餐。她也強調,90坪以上的餐廳都是高級餐廳,並非她一個單親媽媽能常常負擔,因此她很希望餐廳都有無障礙設施,能讓她們母女能常常一起在外用餐。

張宗傑指出,當出江宜樺承諾要推動餐廳全面無障礙,但現在只剩下90坪以上餐廳,他的承諾明顯跳票。他說,事實上許多餐廳都有意願配合增設無障礙設施,只是營建署不願提供配套的補助,因此讓政策停滯不前。張宗傑不解,全國四大連鎖超商都能做到無障礙空間,為何營建署認為餐廳就做不到?

營建署建管組科長楊哲維表示,餐廳全面無障礙仍是營建署努力的目標,只是規劃上採分階段的方式落實,先針對90坪以上的餐廳建築實施,是因為90坪以上餐廳需向政府做公共安全申報,因此不用清查就有資料可以核對,至於90坪以下餐廳沒有資料,所以恐怕需要地方政府一家一家清查,在考量行政成本之下才決定先推90坪以上的部份,之後會在一定時間內檢討成效後擴大實施範圍到所有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