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前月25日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後,持續引發社會各界關注與反彈聲浪,風波尚未止息。昨(5)日傍晚,知名歌手張懸在台中勤美術館《神的遊戲》音樂會上,公開呼籲「請大家阻止蔡衍明收購更多的媒體集團」。

NCC通過旺中併購案後,除了併購案本身的爭議外,旺中媒體集團以違反新聞專業原則的方式批鬥反旺中學者與學生,亦引發社會各界的撻閥與不滿。繼學生再31日自發性在中天電視台舉行抗議後,陸續有更多的藝文界與知名作家,聲援並加入反對旺中併購案的行列。

知名歌手張懸亦在今天,正式在音樂會的公開場合,向來聆聽演唱的歌迷喊話,呼籲歌迷共同對旺中併購案表達自己的聲音。

張懸在音樂的間奏間,向台下觀眾說道:「你們一定要知道新聞媒體的自由其實在群眾的選擇上面,公平競爭基本上雖然會造就各家記者或電視台用前幾年我們看到的方式不斷炒作新聞,只是新聞炒作有一天會過去,但不能沒有公平的競爭跟一個不開放的市場,所以新聞自由跟資訊文化的這東西就是不能用錢被買的。」

她說:「你們要知道今天的重點絕對不是蔡衍明先生,也不是甚麼旺仔小饅頭,重要的其實是我們自己要做出群眾的選擇與示範,讓NCC的各式各樣的審查制度可以因為看見民意的訴求,而被迫導向一個比較健全、審慎、不能再輕易地私相授受,回到一個正常的管道上面,這樣一個國家的機制才能正常的運作。」

張懸接著從媒體亂象的角度向記者也向社會喊話:「請讓我們尊重每一個我們所見到的記者,不因一個標題或一則新聞所以就覺得別人有沒有良心、缺不缺德,那一點都不是重點。」

她將問題清楚地指向新聞的產製結構,「通常控制我們的其實是財團和超級企業,每一個人其實都在某個機器下面被運作或被要求服務與工作」。

她呼籲每一位歌迷每一位觀眾都站起來勇敢反對媒體壟斷,「我們今天需要的不是一個站出來就去死的英雄,我們要停止覺得某個人好勇敢,而要相信多數人如果有同樣的意見而且敢於發聲」。

張懸以自己為例,當有眾多歌手都站出來支持相同的理念,言論就不會被限制,「像我,如果有50個、500個歌手跟我一樣,歌手就不會因這樣的言論而被封殺,所以請你們一定要去搜索一下最近台灣最重要的幾件事,做出你們的選擇」。

最後她說,「重要的是我們要尊重每一個在努力的記者背後,我們其實反過來用群眾的身分要去維護新聞媒體文化的自由與健全,讓所有的新聞媒體工作者也才能回饋給我們更好的節目更好的報導,跟一個真正宏觀而且公平的報導立場」。

影片為張懸台中音樂會現場呼籲歌迷站出來反對旺中媒體集團壟斷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