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5日通過牛與豬的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引發台灣各界譁然,台聯黨立院黨團今(9)日聲明,為捍衛國人健康,台聯堅決反對開放瘦肉精。副總召黃文玲表示,行政院在Codex會議前說該會議內容僅是國際政治經貿論戰,會議結果出爐後,又改口說Codex結論可作為是否開放瘦肉精的參考,完全是「自我矛盾」。

瘦肉精議題在台發酵已久,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在5日以69票比67票,表決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豬與牛的肌肉、脂肪都是10ppb、肝臟為40ppb、腎臟為90ppb。由於豬牛標準皆已出爐,讓許多人質疑,行政院的「牛豬分離」政策恐難執行,可能會衝擊台灣養豬業及其他肉品產業。

台聯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鄭重聲明反對開放瘦肉精的立場。總召許忠信表示,國人的飲食習慣與他國有差異,例如食用內臟的傳統等。他認為,Codex的標準可作為法條修正參考,但並非一定得照此決議執行,應以國人健康為最重要的考量。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在2日表示,Codex會議已非討論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健康問題,而是國際政治經貿論戰議題,黃文玲說,行政院在會議前先行滅火消毒,指稱Codex會議已不具健康問題的參考價值,但在通過訂定殘留標準後,又稱結果可作為是否開放瘦肉精的參考,不但行為反覆 ,更是「自打嘴巴」。

台聯黨團幹事長林世嘉則說,美國國家衛生聯盟在Codex的代表Brew Swillis已在網路文章上透露,美國給予包括非洲等國家好處,才能促使瘦肉精殘留標準通過。她指出,政治角力在國際組織間很常見,但台灣的健保、衛生法規一向十分先進,為何我方需要自降標準,配合部份衛生習慣較落後的國家?

林世嘉說,表決結果顯示,國際間仍有半數國家反對瘦肉精的使用,加上世界貿易組織協議(WTO)准許會員實施限制貿易的衛生管制協議。依據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議(SPS協議),只要公共衛生管制標準符合風險評估,會員可自行訂定高於國際的標準,「沒理由放棄自己在WTO的權益」。

針對台聯之後的行動,許忠信表示,預計將在臨時會召開前,舉辦與瘦肉精議題相關的專家會議,目前已在邀請專家當中;另外,台聯也會和民進黨、親民黨討論,希望能制定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