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Codex)會2日至7日在羅馬召開,備受國人爭議的萊克多巴胺也列在討論內容當中。農委會防檢局今(5)日表示,Codex已在3日針對萊克多巴胺進行討論,但由於意見紛歧,此案在4日逕送大會討論。防檢局說,由於大會仍無共識,美方提議以表決解決。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證實,防檢局已派駐外人員以公民身份申請旁聽,並已成功進入Codex會議現場。防檢局今天說,身為萊克多巴胺開發國的美國與持反對意見的歐盟、中國意見紛歧,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因此美國提議以表決處理此案。

由於Codex採共識決審查,只要未達成共識,會議就不會有結果。2011年美國也主張表決,但結果以68票反對比59票贊成,仍無結論,因此是否設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殘留量,延至這次會議再次討論。

防檢局說,目前的情況仍無法預測,詳細情況可能在今天下午會議結果出爐後得知。

不過,陳保基昨天已坦言,無論Codex做出何種結論,農委會還是會依照行政院的政策來處理萊克多巴胺的案件,意指不論Codex贊成或反對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殘留量,政府可能還是會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今天受訪時表示,與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主管機關並非農委會,而且在立法院尚未召開臨時會處修法事宜前,陳保基就已表明立場,「陳保基難道不會逾越職權嗎?」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也說,若農委會已有既定立場,行政院何不以行政命令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不用把美牛案拖到立法院吵吵鬧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