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雙方上週針對瘦肉精美牛議題,在立法院對抗多日,最終於在野黨的阻擋下,未讓美牛案過關,不過包括總統府、行政院及國民黨團皆表示,將儘快召開臨時會審議美牛案。對此,在野黨立委今(18)日質疑「馬英九到底在急什麼?」台聯黨、親民黨及民進黨都認為,應該等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討論結果出爐後,再討論美牛案,不需急於一時。

在野黨於立法院使出5天4夜霸佔主席台的焦土戰後,美牛案在6月15日立院休會前,都無法進行審議,但國民黨不願就此放棄,宣布將召開臨時會,只審議美牛案。總統馬英九昨晚也開會決議,希望儘快以修法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並將美牛案列為立院本會期優先處理法案。

對此,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今天召開記者會,並邀請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一同參與,對藍營心心念念的美牛案提出質疑。許忠信說,他反對只為美牛召開臨時會,除了食品衛生管理法缺乏罰則,不屬於完整條文外,他認為,應待CODEX於7月2日開會的結論出來後,才能釐清萊克多巴胺的健康疑慮。

許忠信建議,等CODEX提出相關內容後,政府可召開公聽會,邀請學者、業者、民間團體等共同討論,再對美牛案做出結論,而非倉促地作出決定。

田秋堇則指出,CODEX剩不到2週就要召開會議,為什麼馬英九急著要在國際標準可能產生之前,不斷向國民黨立委施壓,又想強制召開臨時會,讓瘦肉精美牛解禁,「你(馬英九)這幾天到底在急什麼意思?」

李桐豪認為,馬英九強調用美牛換TIFA、FTA、TPP完全是謊言,美國只會想到他們的利益,並不會考慮到台灣的利益。他補充,親民黨還是會堅持先處理電價公式檢討案,食管法應待CODEX做出結論後再討論。

在野黨立委皆質疑,藍營使出各種手段只求美牛過關,究竟馬英九與美國是否簽了私下交易,才必須僅針對瘦肉精美牛案,緊急召開臨時會。立委們強調,就算召開臨時會,還是會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