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出版新書「未來:不一樣的台灣」的謝長廷今(10)日表示,他很相信對岸會接受他的「憲法各表」,如果是中華民國憲法不能用,那台灣就需要一部新的憲法了;至於會不會訪中?他說,不能為去而去,戴著十幾頂帽子回來,「把我消費掉」。「所以我要很謹慎,也許我會去」,「我要替年輕的下一代走走看」。

提出「憲法各表」的謝長廷今日參加「與謝長廷談台灣未來研討會」,跟學者黃維幸、謝敏捷、黃德北、曾建元對談。

對於為何「憲法各表」希望成為國內共識,謝長廷表示,是不想要浪費生命在概念的糾纏。政治上必須要考慮台灣、國際社會的現實。現在大家說不需要重視傳統的主權觀念,但國際社會確實是重視主權。

謝長廷強調,他也是民進黨黨員,不能違背黨的綱領。但民進黨最後還是得跟共產黨談,要對話。這本書就是預留對話的空間。但也不能把底牌講完。要對話,一定的妥協是免不了的,也就是「各說各話」,在某些地方模糊。

對於對岸會不會接受「憲法各表」?謝長廷說,「我很相信他會接受」,因為「如果是中華民國憲法不能用,是歷史文件,那台灣就需要一部新的憲法了」。

他提及2000年任高雄市長時,他曾規劃訪問廈門。他說,這比連戰訪問中國早5年。如果當時他去成,兩岸就不會成為民進黨的障礙。當時他是個市長,也不會出賣台灣,「當時我先走,輸了我負責任,台灣沒有什麼損失,現在還有機會」。

對於要支持者接受中華民國憲法,謝長廷說,他不是不知道傳統的民進黨都不滿意這部憲法。但他還是主張要接受。這對一個政治人物來說,叫做「出血」。還好他比較有信任感,不然十年前就倒了。

至於他本人會不會訪問中國?謝長廷表示,「不能說為去而去」,去了,被說成「回歸祖國」,戴著十幾頂帽子回來,「把我消費掉,對我、民進黨、大陸也不好」。「所以我要很謹慎,也許我會去」。

他指著自己的書「台灣的未來」說,(不接受)「這種主張?不能去就不要去」,「我寫書講得很清楚,講好才去。」,「(對岸要)設前提一中?我只好說一中憲法」。

謝長廷表示,「(所以)什麼時候要去我也不能決定」,「我現在出書人家也是要看看,書也要鹹一點,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對於去了中國,謝長廷說,「我當然可能(會)輸,(但)我要替年輕的下一代走走看,多一種可能性」。他還指著與會的獨派人士蔡丁貴說,不同的路大家一起努力,「一條成功了,我們就贏,互相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