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局變天,有些人從政治經濟角度看待成因,也有專家認為是氣候和糧食價格主宰了埃及的政局。巴西「時代周刊」(Epoca)網路新聞報導指出,氣候變遷導致國際糧食價格上漲,可能與埃及群眾不滿的緊張局勢升高有關。

據報導,去年埃及物價上漲20%,光是小麥的漲幅就高達50%至70%,埃及政府因為沒有能力進行物價補貼,導致穀物價格反映在麵包等食物價格上;而小麥價格受到俄羅斯去年遭熱浪襲擊穀物產量大減,俄羅斯進而取消出口以供應內需的措施的影響而上漲。

報導引述美國國防專家麥金(Dannis McGinn)的分析指出,如果世界上某些地區長期乾旱或淹水,導致穀物產量減少,已經脆弱的國家政府和社會就會承受較大壓力。埃及就是這樣的情形。

麥金認為,很難將所有問題的因果與氣候變遷、俄羅斯穀物產量驟減、糧食價格和埃及局勢等直接連結,但在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的今天,全球暖化的確已滲透到政治、經濟等方面,日益成為影響一個國家各領域發展的重要因素。

華府地球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布朗(Lester Brown)也表示,雖然沒有人能夠證明這些事件彼此有關聯,但他相信,這是氣候變遷對糧食安全產生的效應。

埃及是全球主要小麥進口國之一。去年俄羅斯取消出口,使得埃及只好以更高的價錢向其他生產國蒐購小麥,沒想到加拿大、阿根廷和澳洲等主要小麥生產國也遭到極端豪雨、熱浪襲擊,影響穀物產量;近期延續全球小麥市場下跌趨勢,對埃及又是一大衝擊。

中東北非地區其他國家如葉門、突尼西亞和約旦,也發生民眾發動反政府和抗議糧食價格示威。

因準確預測到金融危機爆發而被稱為「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家羅比尼(Nouriel Roubini)表示,糧食價格上漲正在世界各地引發民眾不滿和政治局勢不穩,假如不正視問題的嚴重性,的確有可能推翻這些國家政權。

澳洲阿得雷德大學經濟學者最近研究過去40 年來,糧食價格對120個國家內亂產生的衝擊,獲得的主要結論是,人民收入愈低的國家,價格上漲愈益引發民主機關敗壞、民眾反政府和爆發衝突事件;富有國家人民因付得起糧食價差,所以反應平和。

埃及糧食價格飆高的問題,不管是否因氣候變遷引起,似乎正在推翻一個獨裁政權,但其他國家政局不穩卻未必產生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