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領年終紅包別亂花!醫改會今(25)日發出警告,要消費者小心查證廣告的真實性,並拆穿了許多不法醫療美容廣告,以贈品、折扣、揪團、完全根治、零副作用為噱頭,並假借名人作為宣傳。

寒假年節將近,許多醫療院所在網路上打著美麗改造的口號,祭出特惠花招,吸引民眾上門以「醫美、植牙、手術」打點門面。醫改會卻發現,在醫療廣告暗藏陷阱與網路資訊失控氾濫下,醫改會近3年來受理民眾醫糾案件中,整型美容、植牙、近視雷射所佔比例,已從2008年佔總數7.4%、2009年8.6%,倍增攀升至2010年的15.3%,民眾不可不慎。

醫改會批評,原本各界期待能有效整頓網路醫療廣告的「醫療機構網際資訊管理辦法」,明明已正式上路半年,政府卻仍沒法度有效管理。

醫改會副董事長劉梅君指出,醫療不同於一般的商品消費,因為任何醫療行為都有一定的風險,醫美、微整形也不例外,必須由專業人員把關,充分溝通並告知病人後才能進行,絕不能套用一般商品的招攬促銷方式誘導病人上鉤,所以衛生署早已訂有明確禁止不當招攬與廣告的規範。

醫改會呼籲,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應以消保會主委身分出面,跨部會召集消保會、NCC、衛署、公交會、新聞局協商,比照當初政院強勢打擊地下電台販賣偽藥之規模與決心,做到以下三件事:一、要求成立專案查核小組,依法取締違法醫療廣告,公告違規廣告之醫療院所,並於半年內交出「成績單」。

二、針對常見醫療美容、牙科、眼科治療之專業項目,研擬基本的專業資格條件門檻及專業倫理守則聲明,並落實醫界自律懲戒。三、訂定網路廣告揭露風險的完整格式(包含適應症、禁忌、副作用),並將常發生醫糾的侵入性醫美治療(如:打雷射),依據醫療法64條規定,公告為必須簽訂書面同意書之項目,以彌補醫療廣告與網路資訊風險揭露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