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日前已公布三波新內閣名單,但仍不見國防、兩岸、外交人事任命,據傳國防部長將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任,但媒體民調指出,顧立雄滿意度僅12.2%,遭外界質疑擔任文人防長仍有疑慮。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冠廷今(17)日受訪表示,不論是誰擔任「文人部長」都非常認同。

陳冠廷強調,只要是由民間出任國防部長,面對未來挑戰會更加全面。他認為,許多由軍人出身的國防部長,當然對於陸海空或所屬軍種非常熟悉,但現在面臨的挑戰不只是傳統威脅,還有非傳統的經濟、金融、法律戰、輿論戰、數位等各個不同面向。

他指出,如果不是從民間出來,他沒有辦法完整了解到現在所面臨的威脅跟挑戰,當然就過去傳統來講,我們非文人部長的比例相對比較高,勢必得花時間跟民眾來對話,告訴人民為什麼這麼做,因為現在非傳統威脅很多,也希望未來文人部長肩負起完整溝通,不論是對人民,甚至是對國會議員。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說,目前有關國防外交閣員部分,目前都還沒有被發布,所以在資訊相對不確認的狀況下進行的民調,做為參考用。目前所公布的內閣人事,可看出超越黨派、專業優先、民間攬才、跨領域任命,是未來AI內閣彰顯出的新氣象,期待官員在520之後端出好政策,行政立法一起讓台灣穩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