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巨蛋自去年啟用以來陸續舉辦多場運動賽事,但大巨蛋爭議仍未隨著啟動而落幕,除了大巨蛋場內漏水頻繁外,現在又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踢爆,大巨蛋收益分配北市府僅分到0.6%,讓她怒轟這如此懸殊的分潤比例是在幫財團數鈔票嗎?

許淑華昨(16)日表示,她在教育委員會針對大巨蛋的問題進行質詢。她指出,在柯市府時期,柯文哲同意了營收分潤僅0.6%的極低比例,也就是遠雄營收1000元,台北市可分6元,這麼懸殊的分潤比例已經損及市民權益,甚至是間接幫財團數鈔票。

她也以紅髮艾德演唱會為例估算,票房收入1億的話,遠雄會收到1210萬元,市府僅收到27-37萬元,遠雄什麼事也沒做,當房東就可以有高額分潤,這非常不合理。而爭議這麼大,蔣市府的體育局長甚至還在幫遠雄合理化收潤的正當性:「這是BOT案,應該給廠商合理的利潤」,請問這樣懸殊的分潤比例究竟哪裡合理?前朝不合理的作為到現在就變成合理,這太誇張!

許淑華還指出,大巨蛋雖然是BOT案,但遠雄一開始先是透過15家銀行,聯貸154億元,後來又再增貸11億元,從頭到尾沒有出到自己任何一毛錢。甚至在柯文哲任內片面解約的時候,爆發50家協力廠商倒閉,遠雄好像也都置身事外,廠商去找遠雄協助理賠損失,卻得到遠雄回應:「不是我造成停工,你們要去找市府理賠」,推的一乾二淨,她質疑難道市府還要當作什麼都沒發生嗎?

她還說目前大巨蛋場地硬體問題層出不窮:漏水、看台搖晃、選手受傷,這些狀況,蔣萬安市長根本沒有拿出積極作為!接下來,大巨蛋若舉辦演唱會,需符合建築技術規則,依照建築設計施工編第127條的規定,驗證防火逃生避難安全,但遠雄遲遲沒有完成認證,表示是台灣建築中心沒受理,接下來是不是又要將責任推給中央呢?

許淑華提醒蔣萬安市長,請務必正視這些問題,但很遺憾是蔣市長上任至今,仍然對此毫無作為。而她也具體要求,第一,要求市府立即重新議約,重新研議營收分潤,並於2個月內提出對應方案;第二,要求北市府召開跨局處委員會,主動邀集審查單位與會,負起主管機關的責任,而不是又再推託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