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透過各種手段進行維穩,讓中國社會內部的壓力越來越大。近期挑戰中國官方維穩手段的民眾也不斷增加,有民眾對公安的警車投擲石塊,有房子遭到強拆的房主開車衝撞施工團隊,也有民眾雙手各持一把菜刀在街上走,雖然部分事件已經被中國公安成功解決,但中國政府的公權力受到來自中國人民的挑戰。

推主「悉尼閑人」在 X (前推特) 上發布一則影片,在中國山東省臨沂市有數名青少年深夜對著停在馬路上的警車投擲石塊,隨後騎著電動自行車逃跑,整個過程被中國民眾以手機錄影記錄了下來。錄影的民眾感嘆,現在的青少年都這麼「狂」嗎,竟然敢公然對中國的公權力進行反抗。然而影片內容中並沒有出現這群對著公安警車投擲石塊的青少年事後是否遭到中國公安逮捕調查的消息。

X 推主「羅翔」分享一部影片,在中國江西省撫州市又出現因強拆房屋造成民眾受傷的事件。當地一名房主因不滿自己的房屋遭到強拆,開車衝撞拆屋的施工團隊,撞倒多名工人,整體傷亡情況不明。影片中有拍攝到,當地警方在強拆現場部署多名警力執行維穩工作,但似乎已經壓不住該名房主的憤怒,最終造成一起令人遺憾的事件。

X 推主「 0 」也分享了一部影片,有一名中國的大媽手持兩把菜刀在街上走,被通報給中國警方後,大量的公安帶著裝備試圖阻止這名大媽可能造成的「社會不良影響」。然而該名大媽不願服從公安的指揮,在其中一名公安使用長柄鎖腿工具企圖逮捕大媽後,該名大媽手持菜刀直接向公安揮去,被防暴盾牌擋下後大媽倒地,有十多名公安手持塑膠箱防禦攻擊並將該名大媽制伏。

有不少網民感嘆,面對中國政府的強力維穩,越來越多的民眾決定起身反抗。也有網友指出,比起拉橫幅下跪希望政府協助處理自己遇到的問題,不如直接採取行動,讓政府正視這些問題。更有網友直言,在一個沒有公理可講的地方,血債血償是最順心的選項。房子被強拆都活不下去了,當然是拖著這些為虎作倀的人一起自爆。

一名中國大媽因雙手各持一把菜刀在街上走,遭到當地公安的圍捕。   推主 0 分享於 X

江西省撫州市一名屋主因房屋遭強拆,開車衝撞警方與拆屋施工團隊。   圖:擷取自 @LUOXIANGZY X 分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