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14 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攻擊後,這兩個中東重要國家之間的局勢突然升級。根據以軍方面的說法,有超過 300 個無人機和飛彈射向以色列,其中超過 99% 被攔截。值得注意的是,在幫助攔截伊朗飛彈和無人機的國家名單裡,除了美國、英國、法國這些西方國家,也出現了約旦沙烏地阿拉伯等阿拉伯國家的身影。

美國、英國、法國本就是以色列的軍事盟友,此 3 國幫助以色列攔截伊朗的飛彈和無人機不算稀奇,「但約旦竟然也提供了支援。」

據悉,約旦先前一直強烈批評以色列在加薩地帶的軍事行動。儘管大部分的無人機和飛彈是以色列和美國的軍隊攔截的,但是他們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部分原因是有阿拉伯國家悄悄傳遞了有關伊朗「報復攻擊」計畫的情報,並向戰機開放領空,也分享雷達追蹤資訊。

有報導稱,美國在中東地區扮演了「拉群」的角色,在這場「保護以色列」行動中得到了一定的體現。多年來,美國一直在努力打破阻礙以色列與遜尼派阿拉伯國家政府開展軍事合作的政治和技術壁壘,而此次「保護」行動系美國拉起的「中東群」首次經歷較大規模的實戰考驗。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襲擊,無人機與導彈在空中遭到攔截,點亮以色列夜空。 圖:翻攝自3號瞭望台

據報導,由於擔心幫助以色列會使自己直接捲入衝突並遭到伊朗的報復,部分阿拉伯國家一開始態度非常謹慎,但在與美國進行談判後,約旦同意美國及其他國家的戰機使用其領空,甚至同意用本國飛機協助攔截伊朗的飛彈和無人機。而阿聯酋和沙烏地阿拉伯最終也私下同意分享情報。

為讓相關國家保護好其領空,伊朗在正式發動襲擊前,通知了包括沙烏地在內的海灣國家其將要對以發動大規模襲擊,還告知這些國家大體襲擊計劃及時間安排。

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 14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行動開始前約 72 小時,我們通知了我們的朋友和地區鄰國。」而後,這些訊息被傳遞給了美國,讓美國和以色列有時間準備防禦。

以色列高級官員稱,由於幾乎可以肯定伊朗要發動攻擊,五角大廈提前在該地區重新部署了防禦系統。美國官員 12 日曾稱,伊朗可能在未來 24 小時到 48 小時內,對以色列領土發動大規模攻擊。

為此,美國向中東增派了「救援部隊」和至少有一艘裝備有「神盾系統」的軍艦。

為防伊朗對以色列進行大規模報復攻擊,五角大廈宣布,艾森維爾號航母戰鬥群已經從葉門海域移防到紅海北部。 圖 : 翻攝自X / 以色列戰爭

專家指出,從伊朗的飛彈和無人機從發射的那一刻起,海灣國家的預警雷達就開啟了追蹤模式,而這些預警雷達與設在卡達的美國行動中心相連。相關的數據和資訊就會傳送給位於約旦等國領空的戰機、海上軍艦和以色列的飛彈防禦系統上。在這樣的情況下,伊朗無人機一進入射程範圍就會被擊落。

約旦政府在聲明中寫道:「昨晚有一些物體進入我國領空,隨即被攔截。因為這些物體給我們的人民和人口稠密區造成了威脅。(被擊落目標)一些碎皮落在了本國領土上,所幸沒有造成任何重大傷害。

不過,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 ISW ) 研究員艾馬爾認為,約旦的行為其實是在證明「它是美國的好夥伴」。儘管沙烏地阿拉伯先前批評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所作所為,但內部人士私下認為,沙烏地阿拉伯仍有興趣在未來改善與以色列之間的關係。這些國家努力在自身利益、現實政治和加薩衝突之間尋求平衡。

有分析認為,儘管阿聯酋和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共用了情報,但與約旦不同,兩國均未同意向以色列和美國開放本國領空,這也是兩國試圖在日益緊張的地區局勢中保持微妙平衡的體現。

伊朗發射導彈。(示意圖)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

當伊朗發動大規模飛彈無人機襲擊時,當地巴勒斯坦人聚集在街頭歡呼慶祝。   圖 : 翻攝自影片 (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