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20 大前,新冠疫情再度肆虐,據消息顯示,目前中國有 70 多個市在進行部分封控以及全面封空狀態中,已經波及到 3 億多人。中秋節將近,當局還呼籲在外地工作的人口不要返鄉,以免疫情擴散。

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防疫「清零政策」,一般預期習近平將於二十大連任國家主席,因此各地方政府爭相執行嚴格的清零封城,來向習近平表態效忠。

因疫情影響,成都封控延長 3 天;深圳實行分級管理;武漢黃陂區盤龍城在居民抗議下解封,中國政府同時表示,若非必要中秋假期期間請不要返鄉,引發民眾不滿。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於本月 4 日,成都當局宣布,除部分地區局部解封外,要將封控時間延長 3 日,同時進行 3 輪全民核酸檢測,居民原則居家,堅持非必要不離蓉。

位於深圳的福田、南山、龍華等主要地區的電影院、KTV 等娛樂中心繼續關閉。深圳也於今日開始實施分級分類管控措施,封控範圍縮窄至街道。若果街道接連 3 日皆無新增病例,就可以解除臨時管控措施,並實施常態化管理;若出現陽性病例,就將管控措施延長 3 日。

武漢地區因居民闖到馬路上進行抗議,甚至高喊口號要求解封,對此武漢當局也調整封控方式,部分地區由足不出戶,調整為足不出小區。

據報導,對於疫情高峰期,中國多地處於部分封控或全面封控的狀態下,中國政府當局也提醒民眾,中秋節期間若非必要則不要返鄉,近期河南當局發布了,致在外老鄉的一封信,內容主要倡導中秋節期間若非必要不返鄉。山東、河北、黑龍江等地也紛紛提倡居家過節。

對此有許多大陸網友留言表示 :「從過年到現在都沒回過家,現在還不讓回家了。」、「冷冰冰的防疫政策下面,多少背井離鄉的在外的遊子,何以歸鄉啊,希望疫情防控可以有點溫度和關懷。」、「每個過年過節都倡導不返鄉,到底什麼時候讓回?」、「新年不讓返鄉,中秋不讓返鄉,什麼時候返鄉也違法!」。

成都居民大排長龍作核酸檢測。   圖:截自中國媒體「青蜂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