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日前飛往歐洲飛地視察,近日又再赴遠東的堪察加半島,預計將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並親自觀摩「東方-2022」軍演。中國《深圳衛視》旗下媒體「直新聞」高級主筆、特約評論員吳蔚透露,普丁此行是要傳遞「安全」信號,包括國內的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和戰略安全。

普丁近期出訪行程繁多,先飛往歐洲的飛地「加里寧格勒」視察,又飛赴遠東的堪察加半島。吳蔚指出,看似訪問行程很多,但實際上都是在俄羅斯的國內,他也表示,這讓他想起 :「俄羅斯國徽上的雙頭鷹,一隻盯著西方,一隻盯著東方,再次提醒俄羅斯是一個橫跨歐亞大陸、幅員遼闊的超級大國」。

吳蔚指出,俄國目前的國際環境,與烏克蘭的衝突延燒、與歐洲的關係發生結構性損傷、能源出口、地緣政治,整個西線都處於戰略承壓的緊繃下,俄美關係更是降到冰點。

吳蔚指出,普丁此刻造訪遠東,實際上是想傳遞一個訊號,即「安全」二字。

普丁所關注的「安全」,吳蔚分析有三個面向,其一是「國內的政治安全」,俄國正處在戰爭之中,即使是局部衝突都極大的牽扯國家資源和精力,嚴重消耗國家經濟動能,普丁需要保持國內政治安全穩定,做好基層民眾工作。

其二是「國家的經濟安全」,吳蔚認為俄國領導人會是自己為「雙頭鷹」同時遵循東西兩大戰略方向,經濟方面,俄國有兩大經濟論壇「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和「東方經濟論壇」,分別聚焦於歐洲和亞太的經貿合作,面對經濟制裁和貿易圍堵,普丁需要協調好反對制裁的國家,並團結還在觀望的國家。

其三是「國家的戰略安全」,吳蔚指出,俄烏戰爭進入白熱化階段,讓國際一度認為俄國的遠東方向會出現戰略真空,普丁此次去現場觀摩軍演,就是要以實際行動粉碎這種誤判。

東方-2018演習閱兵圖。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