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30)日報導稱,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向記者表示,波蘭在白俄羅斯邊境地區邊境牆的建造工作已經完成。

在建造邊境牆以前,波蘭和白羅斯邊境的難民危機處於無解的狀態,數月以來雙方衝突不斷上升,當時波蘭已關閉所有與白俄羅斯的過境點,去年10月中旬,波蘭議會批准修建兩國邊境牆來阻擋難民。

報導指出,在1月爆發移民危機的背景下,波蘭開始著手在波蘭至白俄羅斯邊境建造邊境牆。預計邊境牆長186公里,高5公尺,造價約4億美元(約新台幣119億),而該計劃還將在邊境牆上安裝夜視攝影機與人體動態感應器。莫拉維茨基說,「邊境牆的建造工作已於初夏完成。」他接著表示,假設邊境牆沒有建好,那麼複雜的移民局勢將使波蘭無法專注於援助烏克蘭。

事實上,建造邊境牆在國際間並非首見,在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川普(Donald Trump)多次呼籲修建更高的美墨邊境牆,並表示若當選,他將會著手修牆並讓墨西哥政府支付相關經費;不過,時任墨西哥總統的涅托(Enrique Nieto)表示墨西哥並不會為此一工程付款。

後來成功當選的川普,在2017年1月簽署了第13767號行政命令,正式指示美國政府嘗試利用現有聯邦資金在美墨邊界修建邊境牆。不過,由於修建費用高昂,且缺乏明確的資金籌集方案,施工並沒有實際開始。2018年至2019年,由於川普堅持否決任何不包括57億美元邊境牆資金的支出法案,聯邦政府部分關閉了35天;2019年2月,川普宣布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稱美墨邊界的局勢是一場危機,需要已分配其他目用途的資金來修建邊境牆,國會隨後通過一項聯合決議以推翻緊急命令,但川普否決了該決議。

2019年9月,川普表示,計劃將在2020年底前建立一面長達450至500英里(約720至800公里)的新牆。2019年12月,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代理局長摩根(Mark Morgan)表示,川普政府執政期間已修建了93英里的新邊境牆,但該局的數據顯示,其中至少90英里是取代了原有的邊境牆。

2020年1月10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宣布,亞利桑那州新建的首個100英里邊境牆正式完工;次日,川普對此表示贊揚,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為川普牆。截至2020年11月17日,新牆的402英里(647公里)已建成,除9英里外,其餘所有里程都是對現有過時或破舊護欄的替代。而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選舉時承諾並於就任後首日簽署行政命令,停止修建隔離牆。2021年4月30日,美國五角大廈宣布取消所有軍方資助的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牆建造項目,未使用的資金將返還軍方。

而美墨邊界是指美國四州(德州、加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與墨西哥六州(塔毛利帕斯州、新萊昂州 、科阿韋拉州、奇瓦瓦州、索諾拉州、北下加利福尼亞州)兩國的所比鄰之國界。兩國邊界長達1,951英哩(3,141公里),風景變化多端,有繁華的都會區,也有一望無際的沙漠地帶。而美墨現今邊界確立於1848年美墨戰爭後,「目前是全世界最繁忙的邊界,每年合計有3億5,000萬人次以合法方式通過兩國國界。」

在1月爆發移民危機的背景下,波蘭開始著手在波蘭至白俄羅斯邊境建造邊境牆。圖為烏波邊境排起了長達三公里的汽車車隊。(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右)表示,波蘭在白俄羅斯邊境地區邊境牆的建造工作已經完成,圖左為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