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29日表示,俄羅斯侵烏可能引發中國台灣採取類似行動的擔心「看來並無成為現實,至少目前還沒有。」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清楚地知道統一台灣的重要性,並繼續優先選擇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而非武統。此外,海恩斯也提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仍希望占領烏克蘭大部分地區,當地的戰爭情勢仍「相當嚴峻」。

海恩斯昨日在華盛頓一場討論會上指出,現在沒有跡象顯示習近平正打算以武力奪取台灣,「即使他正在為這樣的可能性做準備。」他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引發中國對台灣採取類似行動的擔心「看來並沒有成為現實,至少目前還沒有。」海恩斯強調,習近平仍希望以和統代替武統,進一步解放台灣。此外,美國資深國防官員們也多次警告中國在南中國海和台灣周邊地區的行為更加咄咄逼人,並正以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規模增強軍力。而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昨日也表達了相同的憂慮,指責北京當局「欺凌鄰國、威脅台灣」。

北約秘書長斯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上說,中國不是我們的對手,但我們必須對其帶來的挑戰保持警惕。他接著補充說,我們看到莫斯科與北京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國不斷增強的決斷自信和脅迫政策對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們帶來安全風險。

而美國商務部昨日則對五家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支持的中國公司實施出口限制,海恩斯在被問及有關出口限制時表達了相同的憂慮,他表示,「他們(指中國)非常努力和公開地不批評俄羅斯,同時我們的確看到他們正在幕後以各種方式幫助俄羅斯。」此前,美國其他官員們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政府正直接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提供軍事支持。

此外,美國財政部今(30)日宣布轉出13億美元(約新台幣390億元),向烏克蘭提供經濟援助,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最初於5月向基輔(Kyiv)當局承諾援助75億美元的一部分。《法新社》報導稱,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今日在聲明中提及,「透過這筆經濟援助,我們重申對烏克蘭人民的堅定承諾,他們在蒲亭的侵略戰爭中保家衛國並努力維持經濟。」

這筆資金透過世界銀行(World Bank)支付,根據世界銀行估計,俄羅斯2月入侵前蘇聯加盟國烏克蘭的戰爭,恐導致烏克蘭經濟在今年萎縮多達45%;烏克蘭目前的預算赤字每月增加50億美元,無法籌集資金或從外部市場獲得融資使情況更加惡化。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公開資料顯示,盟邦紛紛向烏克蘭提供援助;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歐洲聯盟(EU)也承諾向基輔當局進一步提供296億美元資金,其中85億美元來自美國。美國財政部表示,華府已於4月和5月透過世界銀行支付其中兩筆5億美元的款項,以協助烏克蘭支付應對「俄羅斯無端和無理入侵」的直接成本。不過,海恩斯昨日仍表示,普丁仍希望占領烏克蘭大部分地區,當地的戰爭情勢仍「相當嚴峻」。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右)發動的烏克蘭戰爭讓外界頻頻猜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提前武力攻台。(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