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乘聯會》報告,上月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中國內的交易量下降至8,621輛,相較於6月驟減近7成。但特斯拉從上海工廠出口的汽車量卻從6月的5,017輛驟升至24,347輛。即中國製造的特斯拉汽車的總銷量整體下降不到1%。

《CNN》報導指出,部分批評人士對此表示,由於特斯拉正應對著來自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日益激烈的競爭以及一系列的不良宣傳,因此對中國消費者的銷售量急劇下降是特斯拉在中國面臨嚴重問題的跡象。在今年的上海車展,特斯拉因汽車品質糟糕與中國監管機構提出的各式車安問題,而遭車主抗議。

分析師約翰遜(Gordon Johnson)表示,特斯拉僅佔中國7月份純電動汽車銷量的3.9%,遠低於6月份的12.6%。他指出 :「這種下滑現象,表明特斯拉正面臨來自當地電動汽車初創公司的更激烈競爭。」

約翰遜指出 :「總體而言,與國內需求相比,特斯拉在中國的產量過剩似乎很明顯,這將導致進一步降價和利潤率壓力。」他點出 :「鑑於中國應該是特斯拉的『增長市場』,這些數字應該與特斯拉的牛市有關。」

據報導,特斯拉的投資者似乎不擔心銷量下滑的問題,週二股價下跌不到1%。與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CPCA)在 4 月和 5 月發布報告後的大幅下滑成鮮明對比。但由於特斯拉與其他汽車廠商不同,不按市場細分銷售情況,特斯拉僅照季度報告銷售情況來了解銷售情況,並非按月報告,因此CPCA的數字尚未得到證實。

美國統一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技術分析師暨特斯拉牛市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指出,特斯拉投資者於上月看到,中國銷量的下降並沒有影響特斯拉整個季度的全球銷量預期。

艾夫斯表示 :「我認為投資者對中國的月度數據越來越不敏感。」他進一步指出 :「最終,正如我們在第二季度看到的那樣,這並不是特斯拉成功的最佳指標。」但艾夫斯亦點出,倘若特斯拉在中國的銷量沒有改善,公司可能會面臨嚴重問題。

艾夫斯表示 :「目前我們認為,到明年,中國將佔特斯拉交付量的40%,所以即使這個月僅賣出8,000輛,就算這是一個不穩定的數字,也不會讓牛市感到一團和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