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CVN 70)艦隊於8月8日抵達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建立了一個遠征海上作戰中心 (EMOC),作為美軍2021年大規模演習(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LSE2021)的一部分。

美國官員們說,第三艦隊的工作人員在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的一個遠征海上作戰中心設立了商店,該中心在太平洋聯合移動岸上支援小組的幫助下建立了EMOC ,與一系列裝有指揮和控制系統的大型空調帳篷 。第三艦隊指揮官科勒(Steve Koehler)說,「我們走到戰鬥帶我們去的地方,我們通過在戰鬥中解決問題和創新的能力來保持作戰優勢」LSE 21 是海軍作戰部長指導的演習,其中還包括美國艦隊、美國太平洋艦隊、歐洲海軍、太平洋海軍、大西洋海軍和歐洲海軍,參與單位分佈在 17 個時區。

據《大紀元時報》沈舟分析 :「可見美軍演習確實著眼於實戰,與中共不斷造假、露餡的演習形成了鮮明對比。美國第三艦隊還有十幾艘潛艇,部分可能也模擬出動,但不會輕易公布。」美國太平洋艦隊公開表示,第三艦隊準備就緒,能在日常競爭、危機和衝突中向前部署並取得勝利。

沈舟再指出,面對美軍的大規模演習,中共應該受到了刺激。近期召開的東盟外長會議等一系列國際會議,中共眼看美國更多占據主導地位。正在參加北戴河會議的習近平可能是不願意示弱,很快下令在南海展開演習。中共海南清瀾海事局和廣東海事局8月5日忽然公告,8月6日起在南海展開為期5天的軍演,範圍達10萬平方公里。8 月 6 日,美國印太司令部特意公布了國務卿布林肯的聲明,表示 :「美國致力於支持我們東盟夥伴,並與東盟合作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與安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8月3日刊文稱,美國類似規模的演習從1980年代開始舉行,但冷戰結束後未曾舉行類似超大規模演習。其目標預計是向潛在對手顯示美國可以同時在不同戰區應對挑戰的能力。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詹姆斯·霍姆斯稱,這種大規模軍演可以警告敵人,美國有能力同時應對在黑海、東地中海以及南海和東海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