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宣布任命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對於未來兩人是否可能發生衝突,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11)日說,「我覺得不會」,「不要看歷史上發生過什麼事情我覺得院長跟總統都會有這樣的體會」,知道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關鍵時刻彼此都應該密切合作。

卓榮泰今日與媒體茶敘。他對於內閣今日總辭,卓榮泰說,他看到幾張照片有點落寞感覺,因為院長旁邊位置是空的,他趕不上總辭的列車,先離開了。所以今天也要跟院長講一聲「加油」。

對於這次選舉挫敗,卓榮泰說,未來新的團隊應該有些步調、方向上的整合,希望未來新的團隊在蘇院長領導下,展現出一個真正強而有力的執政團隊。

卓榮泰2004年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當時府的秘書長是蘇貞昌,卓榮泰說,蘇是一個治軍非常嚴謹、要求效率很高的人。

卓榮泰說,不過,在總統府的工作與政院是不一樣的。總統府好像在高地守碉堡一樣,敵人冒出一個頭就可以「砰、砰、砰」,不一定每天都會遇到來犯的對象;但在政院,好像每天在渡河搶灘頭堡,來來回回很多次,每天都在處理危機、媒體。以後以會看到一個更有效率的的內閣團隊。

外界認為蘇貞昌是相當強勢的人,過去與蔡英文互動也不很好,前總統陳水扁還曾爆料說,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兩次入府要求換掉副院長蔡英文。對兩人未來互動,外界也相當好奇。

對此,卓榮泰說,總統、院長互動,憲法寫得很清楚,也運作那麼多年,大家應該知道如何在「雙首長體制」下運作,這個不成問題。

卓榮泰說,光看蘇貞昌這次謝票就非常感動,那是柔軟到極度,但那也是強勢,讓人感受到柔軟的強度是很厲害的。未來這一年多往前衝的時間,「我們沒有時間回頭往回頭看很事情」。

對於未來,蔡英文是否可能與蘇貞昌發生衝突,卓榮泰說,「我覺得不會」,黨面臨的困境每個人都知道,尤其是總統跟院長都知道國家在改造的過程中一定要團結合作,比過去更為緊密,以往的問題都不是現在必須重視,「不要看歷史上發生過什麼事情,而是我們在創造什麼樣的歷史,我覺得院長跟總統都會有這樣的體會。」、「他們都知道自己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們都知道在這個關鍵時刻彼此都應該密切合作。

此外,談到網路聲量,卓榮泰也脫口說,「未來的『其邁副院長』,選後的他的聲量就很大」。媒體聽到後說,「其邁副院長?」卓還反虧說,「你們不知道嗎?」引來一陣笑聲。這也是這兩天,卓榮泰不經意脫口政院人事安排。他接著說,陳其邁選後的做法,聲量很大,就有個可以學習觀摩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