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28)日爆料指出,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曾兩度入府要求換掉副院長蔡英文,因為他對他感覺很頭疼。扁也鼓勵蘇不一定要接行政院長,而是應該與蔡角逐黨內總統初選,他相信蘇貞昌一定可以過關的。

陳水扁今日在新勇哥物語第326集爆料,當年蘇貞昌、蔡英文分別擔任行政院長、副院長。蘇曾兩度進入總統府,要求阿扁希望能將副院長蔡英文換掉。他說,「『無待無誌』叫蔡英文來當他的副院長,感覺很頭疼。」那時,扁並沒有答應,所以兩人同進同退。

陳水扁說,蘇認為副院長蔡英文沒辦法與他配合,他不滿意。這也是媒體都知道的公開秘密。

陳水扁說,過去的副院長按理應該聽院長的,但卻配合的不好,現在副院長(蔡英文)變成總統,院長是總統任命,是總統的幕僚長、執行長。就像過去,李登輝與郝柏村一開始也是講「肝膽相照」,後來是「肝膽俱裂」。

陳水扁說,未來行政院長蘇貞昌要來完全配合,他也給予祝福。「完全配合」不會變成「完全對立」,否則台灣就慘了,政府也不用轉動了。

陳水扁還說,蘇貞昌的個性,在賭性上,還差了一點點,比較不敢賭、不敢拼,一定要穩的、看得到的才敢做,否則就會躊躇、不敢當人不讓。就像2010年蔡英文本來想選台北市長,並希望蘇貞昌回新北市選市長,但蘇講過他當過兩屆台北縣長,不可能選第三次、不可能回鍋,那時候也講的很有氣魄。也就是蘇希望選台北市長,萬一落選,可以尋阿扁模式有機會爭取台灣總統。

陳水扁說,因此,蔡英文只能去選新北市長,但結果雖然輸但選的很好, 雖敗猶榮。如果當時蘇貞昌去選新北市長,一定會當選的,也是有機會選上台灣總統。今天的總統可能不是姓蔡,而是姓蘇了。

陳水扁也說,他祝福蘇貞昌今天要回來當行政院長,但社會氛圍與焦點絕對不是在行政院長,而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如果敢搏,雖然新北市長輸了30萬票,也不會慚愧,他不必回鍋,就可以與蔡英文總統拼民進黨總統初選。他相信蘇貞昌會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