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論文造假醜聞!繼2016年台大教授郭明良案後,台大醫院也傳出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台大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陳昆鋒多達10篇論文經科技部認定造假,判予停權10年的嚴厲處分外,還追回68萬元的研究經費。對此,台大醫院表示感到很失望,科技部今(10)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會研議修正「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

陳昆鋒不僅是台大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還是肝癌新藥研發名醫,然卻在2016年遭人檢舉論文造假,科技部認定有多達10篇論文圖文或資料不當重複使用、反轉或裁切等,對陳昆鋒祭出停權10年的嚴厲處分,是僅次於終身停權的最重處分,且10年期間不得再申請科技部補助,也追回68萬元研究經費。

據《蘋果日報》引述台大其他醫師的說法,2016年台大爆發郭明良團隊學術論文造假案時,便有傳聞陳昆鋒也涉入,當時院內研究倫理委員會就特別緊盯院內研究是否有違醫療學術倫理之處,而對科技部的處分,陳昆鋒回應是「認知有落差」,但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台大醫院表示,陳昆鋒是台大院內少數栽培的重點研究型醫師,對於陳昆鋒涉論文造假,台大感到失望,而陳昆鋒遭人檢舉後,台大內部亦進行調查,並經校評會做出5年內不得再向台大內部提出研究計畫申請的處分,同時也對等扣減研究獎勵金。

眼見風波越滾越大,科技部於今(10)臨時召開記者會,強調為加強對學研機構之課責、促進學術自律,也在2017年4月修正「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第12點、第17點規定,未來將朝重大違反學術倫理案件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之方向規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