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發表對台政策講話,力倡一國兩制。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Sen. Cory Gardner, R-CO)星期三(9日)在華盛頓智庫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出席一場有關美日安全合作的研討會,他在受訪時談到有關台灣問題,批評習近平此一立場強硬的講話,「這絕對是改變現狀」。

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說,「我認為這對美國來說是一記警鐘,也是一種警告,我們會堅定秉持對台灣的保證和承諾,不會讓改變現狀發生」。

賈德納提到,去年8月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期間,他與蔡英文在洛杉磯曾進行會面,他期望能繼續安排這樣的會晤機會。不過,他沒有回答是否有計劃邀請蔡英文到華盛頓訪問。「通過會談我們能持續加強台灣、中國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了解」,賈德納說。

賈德納並指出,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與日俱增。他舉數十年來美國力挺以色列為例稱,這是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共識,兩黨的努力和支持,現在你也可以看到國會中對台灣也有同等的跨黨派支持,「我認為這是非常強烈的訊號」。

報導並稱,習近平在發表有關台灣問題的講話後,多位美國國會議員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聲援台灣,譴責中國武力威嚇。賈德納日前也在推特上發文力挺台灣。

「美國將和台灣站在一起,抵抗中國一切形式的挑釁」,賈德納在推特上說,「我所提出的、已正式生效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將授權向台灣出售武器,並令美國高階官員可以訪問台灣」。

他並指出,很快將在新一屆國會再度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