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全國無不繃緊神經,嚴格防疫,養豬大縣雲林縣12月25日宣布禁止廚餘養豬後,開始修訂相關施行辦法及罰則,搶先中央一步,全面禁廚餘,雲林縣長張麗善在今(9)日「兩岸城市交流會議」中表示,目前為止在非洲豬瘟的防治,都在軌道上按部就班,SOP也都建置完成,並說明廚餘的處理方法,盼能讓廚餘能落實循環經濟再利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今日針對「兩岸城市交流會議」邀集15位黨籍縣市長參加便當會對話,雲林縣長張麗善受訪針對豬瘟議題表示,目前非洲豬瘟的防治都在軌道上,養豬戶、餐廳業者也都十分配合。

張麗善說明,廚餘處理分成各路險處理,像是家戶廚餘都在虎尾清潔隊乾燥,汙水則交由汙水處理,乾燥後的熟廚餘送到三家化製廠經過高溫殺菌製成肉骨粉,生廚餘則送到清潔隊做有機堆肥,餐廳事業廢棄物部分透過事業廢棄會清理公會協助餐廳業者蒐集,一樣送到資源回收廠製成有機肥料,肉骨粉跟有機肥料變成有機肥,先在行道樹、公園試用後再推廣給農民,將廚餘循環經濟再利用。

張麗善也表示,雲林縣現在沒有焚化爐可以進行焚化,她昨晚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通電話,表示高雄是大都會廚餘量相當大,希望能夠合作,仰賴高雄市現在有三座焚化爐,是否能簽訂長期合約,把雲林的垃圾拜託高雄是幫忙焚毀,高雄的廚餘則是透過雲林三間化製廠以及資源回收中心進行處置,如果兩個縣市可以互惠,更能有效防範豬瘟。

雲林縣今天也依照廢棄物清理法施行細則內明訂廢棄物處理是地方的權責,正式公告生熟廚餘只能堆肥、掩埋、焚化使用,「就算高溫蒸煮也不行」,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違者將依法開罰。

雲林縣長張麗善。   圖:張良一/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