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今年將制定推出穩住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並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

寧吉喆7日接受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社、經濟日報等4家官媒記者聯合採訪時,作以上宣示,報導於昨晚陸續推出。受此激勵,陸股今天上午開出紅盤,家電、汽車等相關類股應聲大漲。

寧吉喆指出,當前大陸居民收入持續增長,消費不斷擴大和升級的趨勢明顯,主要有「四個升級」:一是整個消費不斷向服務消費升級,目前恩格爾係數(食物佔總支出比例)已降至30%以下;二是商品消費向中高檔升級;三是服務消費向提質增效升級;四是線下消費向線上線下結合升級。要適應居民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使消費進一步發揮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他表示,將制定推出穩住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完善住房租賃、家政服務、養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農村網購和鄉村旅遊消費潛力,破除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投資准入的體制機制障礙。

同時,大陸有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要持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增強居民的消費能力。

寧吉喆透露,今年要進一步增加中央預算內投資的規模,進一步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下達的進度,還要進一步地吸引和擴大社會資本投入國家重點項目的領域和規模。

他說,2019年,不僅要全面清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針對外資設置的准入限制,還要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今年還要實施第二批外商投資重大項目,包括新能源汽車、新能源電池等等。

針對民營企業融資難,寧吉喆表示,2019年,國家發改委將進一步加大優質企業的債券發行力度,支持發行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券,緩解融資困難。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2018年銷量卻遭遇20年來首度下滑。汽車業諮詢公司ZoZogo估算,2018年,中國汽車銷量較2017年下降3%;2019年恐再下降約5%,因為消費者信心仍不穩,當前有太多不確定性。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2018年11月,中國汽車銷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8.9%,連降5個月。

大陸家電市場也從2018下半年明顯下滑。根據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和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聯合發布的「2018年中國家電行業三季度報告」,受房地產市場形勢、前期促銷過於頻繁、需求平淡等多重因素影響,第3季家電市場整體規模,比去年同期下降5.6%。

受到寧吉喆喊話的激勵,大陸股市今天上午開出紅盤,此前表現疲弱的家電、汽車類股領頭大漲。截至上午11時,家電類股大漲4.67%;汽車類股也上漲2.65%。(編輯:楊昇儒)10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