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表態將角逐2020總統大位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在臉書批評總統蔡英文「不要曲解九二共識的內涵」。文章一出,被大批網友慘罵「你2020不用選了」。今(8)天他出席新北市樹林海明寺開光安座典禮,面對媒體詢問,他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堅持一中是中華民國,他同時反問總統蔡英文「蔡總統妳不要九二共識,那妳要什麼?」

朱立倫6日在臉書發文,說「國民黨當然可以堅持九二共識,您(蔡英文)無權要求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是「花五分鐘看完一篇廢文」。朱立倫今天回酸「陳副院長的文章真的有點無厘頭」,朱強調,他從來沒有支持過一國兩制,當然也不會贊成,「陳其邁這樣說,應該算是一個假新聞,我覺得他應該是奉命行事吧。」

總統蔡英文日前強硬回應習近平的五個原則,聲勢看漲,媒體詢問朱立倫的看法,他表示做為國家領導人,喊衝喊打或許可以得到一時的支持,但他反問:「蔡總統妳不要九二共識,那妳要什麼?」他說這兩年以來,人民一直在等答案。

至於外傳蘇貞昌即將接任行政院長,朱立倫說蘇貞昌是老縣長,戰鬥力強,是「戰鬥內閣」,但他希望蘇貞昌如果真的接任閣揆,應該把戰鬥力發揮在對台灣民眾的有利的事務上,而不是「選舉內閣」。

朱立倫與民眾合照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