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今年稅收超收數百億,政府有意發放大紅包,總統蔡英文今(8)日表示,此案涉及一定的法制作業程序,政府也需和立法院各黨團及社會各界做進一步的溝通。因此,不必操之過急,需審慎從長計議

總統蔡英文去年1228日與平面媒體茶敘時首度透露此一構想。她6日出席青商總會活動時更是說,「一個政策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做到讓人民有感,她已請行政院研究提出一個方案,把經濟成長的紅利、超過預期的稅收,分享給收入較少的民眾。

不過,政院相關想法出爐後,學者、民眾罵聲連連,行政院今日也召開記者會滅火。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隨後也說,針對外界關心因為稅收超過預期,政府計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果一事。政府一向重視財政紀律,都有計劃的清還債務。總統對於關心弱勢照顧的心意沒有改變,但對於相關方案的提出,政府也一直持續討論研議中,迄今仍未有最後定案。

林鶴明表示,今天早上總統府與行政院針對本案交換意見後,關於本案目前有許多未經證實的資訊流傳,造成社會誤解與眾說紛紜。而且本案涉及一定的法制作業程序,政府也需和立法院各黨團及社會各界做進一步的溝通。因此,總統蔡英文認為此事不必操之過急,需審慎從長計議。政府會持續與各界交換意見,經過謹慎周延的研議後,再做進一步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