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完全沒有程式背景的林柏佋,畢業後做過各式各樣不同的工作。創業前,一份擔任品牌專案管理的高壓工作,卻誤打誤撞讓他成為「自學程式的過來人」,也打開了他對創業的想像。

林柏佋說:「當時候老闆想要什麼就得給他什麼,架一個活動頁面、生一個網站、跑一份數據,我都是自己上網自學,但這過程很痛苦。」在如此高壓環境下工作,林柏佋笑稱自己一開始也無法接受,但為了完成交辦任務而開始自學程式後,卻讓他得到非常大的成就感。「最後都用這些自學的技術在接案賺外快了,哈哈,我就是在外包的工作裡認識黃麒錕。」

不同於林柏佋,另一位共同創辦人黃麒錕可是念完四年資工系的專業出身。黃麒錕在外包合作中認識林柏佋,他們聊起學程式語言的原因,林柏佋才發現不只像他這樣跨領域的人有自學的需求,原來本科系畢業的人也需要在職進修。

黃麒錕一邊苦笑解釋:「因為學校多數都在教理論跟架構,但實際工作要會開發 App、要做一個互動網頁,這些都不會教。工程師崩潰的地方就是我們念四年其實跟大家都一樣。」。

兩個不同背景、卻擁有相同需求的人,就在聊天過程決定創業。黃麒錕笑著說,可能是林柏佋特別會說服,也可能是他也曾有感於自學的困難。「他有一天就在我們討論案子的過程,就聊到創業做程式教學平台的事情。不管是轉職還是進修,大家都有自學程式語言的困擾,說不定可以以此創業賺錢!」

把自己訓練成千里馬,才有機會跑給伯樂看

2016 年 5 月林柏佋與黃麒錕成立公司,就即刻埋首開發課程平台 HiSKIO。即使他們創業符合市場對工程師的需求趨勢,但在沒有知名度的情況下,課程的銷售實在窒礙難行,不只沒會員,當時候的他們每月收入還低於新台幣 2 萬元,必須接外包才能維生。

然而就在一次接案工作裡,他們因緣際會接觸「台灣大學資訊系統訓練班」的講師張傑帆、郭耀仁、林哲緯等人。林柏佋說,他知道當次如果能說服講師們加入平台,就會是突破點。

「我們很珍惜能遇到台大系統訓練班的講師做 HiSKIO 第一批明星老師,但更重要的是 HiSKIO 一直都是『準備好』的。我們介面開發很完整,也持續新增 demo 示範教學,所以一接觸這群講師,我馬上可以用 HiSKIO 的優點說服他們。」

 ▲由左至右為台大系統訓練班的明星講師張傑帆、林哲緯、郭耀仁|圖片來源:台灣大學資訊系統訓練班